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塔里木大学着力构建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思政教育体系—— 像胡杨那样深深扎根

塔里木大学教授李志军(右二)带领学生在大漠里研究胡杨。(资料图片)

塔里木大学教师张锐(右二)服务基层,为村民进行核桃树夏季管理培训。(资料图片)

塔里木大学教授吴翠云(右二)带领学生采集科研数据,提高服务基层一线的技术水平。(资料图片)

■ “聚焦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系列报道④

记者日前从塔里木大学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校2022届毕业生基层就业率再创新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自愿选择奔赴基层,像胡杨扎根戈壁一样扎根边疆。这一喜人的成绩,源自学校着力构建的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思政教育体系。

构建思政教育体系,涵育胡杨精神

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戈壁,胡杨是生命之魂,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它的种子只有针尖大小,却能依托冠毛飞很远。它需求少,遇水即生根,但它贡献大,是防风固沙的钢铁卫士。

创造了胡杨精神的塔里木大学,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58年10月,为满足国家屯垦戍边事业和开发塔里木垦区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开国上将王震将军高瞻远瞩,创建了这所大学。

几代塔大人,像胡杨一样坚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信念,淬砺出生生不息的爱国担当。“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是我们最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萍说,“学生一跨进校门,就成为一名胡杨学子,接受胡杨精神的培育和洗礼。”

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引导毕业生奔赴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政教育体系。学校以胡杨精神为统领,融合具有一致精神内涵的兵团精神、红色基因,形成了“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红色基因”的全覆盖思政教育体系,为新时代戍边人培根铸魂。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践行胡杨精神

俗话说,思想通,则行动定。只有让奔赴基层建功立业成为学生的理想信念,毕业后他们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围绕胡杨精神,学校打造了多维立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建立起学生与基层的“血肉联系”。

漫步塔大校园,胡杨就顽强生长在学生们身边,“胡杨精神”四个字随处可见。思政课程、思政教育活动、课程思政……学校将胡杨精神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胡杨讲堂”“我的名字叫胡杨”系列舞台剧、“胡杨经典”诵读比赛……主题活动贯穿学生大学4年时光不断线。

该校党委书记赵光辉介绍,在学生了解胡杨的生物特性后,学校会安排他们到基层、生产一线去体验和感知胡杨精神的内涵,促使学生实现由“知”“情”“意”向“行”的转变。

26岁的刘培凯来自山东省菏泽市,从塔大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最基层的社区工作。回忆起大学时光,他说最难忘的是参加体验胡杨精神之“寻访老军垦”活动。“老军垦当年住地窝子、喝涝坝水,艰苦奋斗、垦荒种田,一生奉献给边疆。”刘培凯说,“他们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从那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到最基层去工作。”

为不断丰富胡杨精神育人路径和方式,学校紧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团场、连队开展理论宣讲、社会调查、科技支农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校将连续实践教学时间增加到24周,让学生早下基层、多下基层、常下基层、长下基层,避免了思政教育的空洞说教和纸上谈兵。5年来,4万余名学子组建了近3200支队伍参与社会实践,基层一线的“大思政课”深深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

构建价值认知体系,传承胡杨精神

按照“人往高处走”的惯常认知,奔赴基层似乎显得不那么“高大上”。但在塔大的价值体系里,“高处”就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采访中,提起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学校领导和教师总是一脸自豪。“如果认为基层工作比在大城市里容易,那就大错特错了。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直接面对老百姓、面对土地、面对生产,这当中的学问可是大得很。各项工作错综复杂,需要的能力也是综合的。”赵光辉说,“能在基层干下去,而且干得好,说明这个毕业生有本事、了不起。”

张爱萍常常一口气说出一长串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的名字。“我特别关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只要有机会,我常常会去看望他们,和他们谈谈心。不仅我这样做,全校干部、教师都这样做。”

在这样的价值体系影响下,一代又一代塔大人深扎根系,足迹遍及边疆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

“我是棵‘老胡杨’了。”教授程焕良1964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志愿报名到边疆任教,“看到越来越多的‘小胡杨’能留在基层,我特别欣慰,我为他们竖大拇指。”

“我当年留下来,是受到王新建老师的影响。他一直在边疆工作,在专业领域作出了很大贡献,这让我改变了只有到大城市才能干一番事业的想法。”教授吴翠云说。

“我在基层工作10年了,基层的真实情况怎么样,能不能干一番事业,自身价值能否体现,我最有发言权。”曾是校学生会副主席的2013届毕业生李建国说,“这些年基层发展很快,农牧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很高,是当代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 ……

胡杨顽强生长,胡杨精神仍在塔大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