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建设数字红会 助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红十字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契机,利用信息化的乘数效应、倍增效应,强化数字赋能,通过数字化转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人道服务,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更好助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数字红会建设的时代内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要求。当今世界,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为探索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数字红会建设也必然要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般来讲,数字红会建设要经历信息化改造、数字化改革、智慧化转型三个阶段。一是信息化改造阶段,可以称为“办公自动化”阶段,主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解决业务办理中的一些“堵点”“难点”问题。这些业务信息系统多为内部管理软件,数据库是没有相互联系的“信息孤岛”;还有一些业务依托其他部门开发的系统办理,属于终端使用用户,基本没有自建数据库。二是数字化改革阶段,可称作是“数据集中”阶段。这一阶段是制定统一的红十字信息化标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推动形成统一的大数据库,实现内外部大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红十字各项业务之间协同办理。三是智慧化转型阶段,可称作是“数字治理”阶段。这一阶段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精准实现人道需求与人道服务有效对接,为红十字事业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红会建设虽然有三个阶段,但信息技术的发展往往具有革命性、颠覆性特点,并非一个阶段结束才可以进入到下一阶段,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我们要深刻把握信息社会的时代特征,紧跟信息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一体推进“三化合一”数字红会建设,形成红十字会数字治理新模式,助力红十字工作决策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服务更加精准、管理更加规范、机构更加透明,从而实现红十字事业跨越式发展。

高标准做好数字红会建设的制度设计

建设数字红会,要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以红十字业务为牵引,以数据资源为驱动,参照已有的、成熟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方案,按照“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中心”建设模式,精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红十字工作“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泛在化”,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是数据资源“一云统揽”。信息化时代,数据是极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可以说,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数字红会建设的核心就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构建统一的人道服务“红会云”,为红十字工作集约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一是业务数据化。统一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完善覆盖“三救三献”和会员、志愿者、救护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者、救备灾物资、AED设备、筹资项目、新闻稿件、组织和阵地等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主题数据库,实现人道资源有机融合。二是数据云端化。依托政府统一建设的政务云平台,面向红十字系统提供云存储、云计算、云管控、云安全等云服务,打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做到内外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人道服务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和跨地区联动。三是数据业务化。通过对人道资源数据的清洗、挖掘、分析、处理,精准掌握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人道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更加准确、更加贴心的人道服务,加大人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红十字人道供给与人道需求的动态平衡,形成以广大群众参与为基础的共建共治共享红十字会治理新模式。

二是人道服务“一网通办”。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以红十字会官网为总集成,涵盖电脑端和移动端,围绕信息公开与发布、人道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覆盖到省、市、县和基层组织等各个层级,努力实现人道服务“一网通办”。一是信息公开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不断挖掘先进典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红十字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人道服务方面,积极打造“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募捐筹资、数字物流、志愿服务、人道传播”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一键注册、一键预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让“数据多跑腿”,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网上办事。三是互动交流方面,开设“会长信箱”“政策咨询”“会员之声”等版块,通过网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及时了解掌握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人道需求和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红十字工作质量。

三是智慧管理“一平台集成”。通过人机交互、地图定位、可视化、智能分析等技术,加强实时动态数据监控,实现从“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转型。一是态势一图感知。打破“资源分散、各自为政”的传统治理模式,开发“数据驾驶舱”,建设集“人、财、物、事、阵地、组织”等要素于一体的人道资源地图。二是数据一屏显示。将采集到的红十字业务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可视化,形成问题统一汇聚、事情统一派遣、指挥统一调度、绩效统一评价新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业务一网统办。开发集工作、学习、交流和管理于一体的办公自动化平台,将公文签批、业务办理、工作督导等从桌面向指尖延伸,实现人道服务前端受理、工作人员掌上办理,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统筹协调“一中心指挥”。按照“区域一体,上下贯通、反应灵敏、安全高效”原则,建立集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一是合理规划指挥大厅、新闻发布厅、研判室、接待室、值班室、机房等功能区,建立完善应急值守、应急预案和协同联动等制度机制,确保机构高效运转。二是以视频会议系统、研判会商系统、移动指挥系统等为支撑,支持建设市县指挥分中心,一体化实现红十字会系统上下联动,逐步实现与横向部门的协同联动。三是统筹规划好政务内网、政务外网、专网、互联网等通信网络的接入,确保运行环境安全稳定。

不断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

数字红会建设不仅仅是将红十字各项业务和信息化的简单相加,它带来的还是思维方式的更新、治理模式的变革、工作流程的再造,更是探索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开展红十字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创新革命。我们必须要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积极适应信息时代新要求,紧紧跟上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节奏和步伐,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道方面的新需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思维能力。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数字化时代,迎接数字化挑战,适应数字化生存。面对知识结构、知识储备不够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培训,不断增强数字化意识,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

二是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数字红会建设将大大减少日常事务性工作,同时也将提出更多新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性思维,变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为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加大制度供给力度,提升人道服务精准度。要更新工作手段,变传统的单一线下模式为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模式,不断优化人道服务工作举措,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支撑,加快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细化各项业务的操作规范与流程,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动形成闭环管理,织牢织密人道服务工作网络体系。

三是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数字红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工作预案,有效防范化解技术风险、运维风险、业务风险、舆论风险等各类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新风险,确保数字红会建设顺利推进、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