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 创造更多高质量岗位 多方持续加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毕业季临近、毕业生求职进入窗口期,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全力攻坚促进青年就业十分关键。为此,多部门表示,在扩大需求、助企纾困稳岗、鼓励引导基层就业等政策举措都将为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将推出多项措施,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

1.png

5月17日,2023年海口市美兰区高校毕业生专场公益性招聘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有超110家用人企业报名参会,涵盖医药、科技、文化、教育等行业,提供储备干部、制剂研究员、各部门实习生、管培生等2000余个多类型、多层次岗位。(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5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压力依然较大。

据付凌晖介绍,从就业状况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降。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统计水平。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就业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付凌晖表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4月,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0.4%,继续上升,稳定和扩大青年人的就业仍然需要持续加力。

付凌晖认为,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特别是服务业持续好转,加之稳就业政策显效,就业形势有望总体稳定。对于青年人就业难的问题,相关部门目前也在积极出台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相信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青年人就业形势也会逐步改善。

专家表示,应更加关注青年群体的就业压力,6至7月份毕业季青年人群就业压力有可能会加剧,当前仍需加大对青年人群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也要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通过校领导走访用人单位,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广泛挖掘就业岗位;同时大力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如正在开展的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为毕业生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能搭起桥梁。

汇聚政策合力抓落实

“国家发改委将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扩面,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各地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促进产训结合,服务更多高校毕业生掌握适应市场需求的一技之长,缓解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就业矛盾,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

孟玮说,近期国办出台了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就业回稳向好态势。从国家发改委职责出发,将推动相关举措落地见效。

为积极推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广泛汇聚社会资源,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努力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就指委强调,将聚焦行业市场需求,开展就业形势调研。

19个分行业就指委聚焦本行业经济发展基本数据、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毕业生求职意愿等方面,通过调研行业重点企业、行业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科学分析就业市场和行业领域人才供需趋势。

例如,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对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在内的100家单位进行需求调研,并对10家重点企业进行访谈;对不同地区和类型高校的毕业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毕业生求职心态及意愿。调研结果为就业创业政策制定、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同时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行业内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服务等工作。

抢抓关键期促进就业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举措,以更大力度、从更多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5月至8月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明确各地各高校要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广西近日召开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面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促进并重、政策激励和服务助力并举、整体推进和重点帮扶并行,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组织实施“百日冲刺、百日护航、百日立志、百日助力、百日聚才”五大专项行动,确保每月至少举办两场专场招聘,全区全年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100万个。

吉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约23.4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吉林省人社相关部门表示,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充分把握离校前后1个月的黄金时间,抓紧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大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河北省将深入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实施10项行动,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强化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离校安排等,“一校一策”与高校对接,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采取“打包入校”方式,推进就业指导、招聘对接、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政策宣传“六进”校园,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