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想点单件商品却不得不凑单成“多件套” 设置外卖起送价或造成食物浪费

微信图片_20230510100354.jpg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 张钰格格

想点一碗10元的皮蛋瘦肉粥,外卖起送价要18元;想点一个27元的鸡肉汉堡,起送价要50元;想点一杯20元的奶茶,起送价要25元……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餐饮外卖商家设置了外卖起送价,但店内部分商品单价均低于起送价,消费者想要下单就不得不购买其他商品,由此造成浪费。消费者在下单时也经常感慨“吃不完”“浪费了”“超出预算”。

设置外卖起送价现象普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饮企业基于外卖成本考量,设置一定的起送额度是业界普遍现象。记者在一家外卖平台搜索“披萨”,棒约翰、比格披萨等排名靠前的商家,全部标有起送价,最低的15元,最高的50元。记者又搜索了“果切”,排名靠前的商家同样标有起送价,价格在10元至60元间不等……

有餐饮行业人员表示,商家设置起送价,营运成本、平台抽成以及配送费标准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外卖商家单件商品利润有限,如果用户下单件数少或总价金额太小,商家所获利润不足以涵盖成本(包括平台扣费、商家营运成本)。起送价过低,商家经营成本则无法保障,对很多商家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起送标准,才能确保有盈利。因此,商家设置起送价门槛,一部分原因是减轻配送成本负担,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促销,通过设计好的“差价”倒逼消费者多点店内食品。

起送价的存在,有时让部分消费者不能按需点餐。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在外卖平台上点奶茶,但由于独居只有一人喝,一杯奶茶的单价不够起送,经常要加些小料或者再点一杯来凑单,总要担心浪费了凑单商品,觉得设置起送价对独居人士不友好。消费者陈先生表示,一些外卖商家已经收了配送费,却还要设置起送价,显得不合理,有的商家起送价明显高于同类行业标准,给消费者增加超量用餐和超额开支的双重负担。

重新分配“起送费”确有必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外卖平台应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在平台页面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关于是否可以设外卖起送价,法律未作明确。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对外卖起送价相关案件的查处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

就在前不久,浙江台州两商家因设定起送价不合理,未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被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在台州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的一批反食品浪费案例中,也有一起因设置过高外卖起送价而被查。“网络订餐单位设置起送价,应在核算经营成本的基础上把握合理区间,尊重消费者自主合理点餐的权利。当事人设置的起送价明显高于同类行业标准,导致部分消费者不能按需点餐。”临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苏省消保委对这样的做法发出提醒:超量下单既让消费者增加了肠胃消化负担,也增加了荷包支出负担,“凑单”行为无异于“双重浪费”。商家设置“起送价”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也与目前反对餐饮浪费的形势和要求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