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水库安全度汛 责任重于泰山

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4月17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以赴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各项工作,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库安全是天大的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我们务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牢水库安全度汛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切实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最大努力守护人民安全。

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就要准确把握风险隐患。从水库面临的形势看,我国现有水库数量多、分布广,目前全国仍有相当数量的病险水库尚未完成除险加固,每年还有新增的病险水库,这些病险水库依然是最大的风险隐患。从运行管理上看,部分水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水库运行管理能力不强,水库防洪“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不足,稍有懈怠就极易出现问题,水库安全度汛的风险依然严峻。从气候变化形势来看,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暴雨洪涝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不容乐观,水库安全度汛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水库安全问题容不得丝毫侥幸,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应对。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就要常抓不懈把好每一道关口,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运管矩阵,实施全覆盖、全要素、全天候、全周期管理。要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人名单,全面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要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提升流域防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要大力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逐库落实病险水库限制运用措施,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要全面开展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汛前检查,及时清除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阻水障碍,迅速组织开展白蚁等害堤动物隐患应急整治。要强化水库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预置抢险力量、料物和设备,编制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确保险情抢早、抢小、抢住,严防垮坝事件发生。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对造成漫坝、垮坝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水库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措施,坚决守住水库安全底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