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进度条刷新!上海首条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并行高铁段隧道贯通!

4月12日上午

“新穿越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

由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承建

中铁上海院监理的

上海机场联络线

2标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盾构隧道贯通现场

该线路是上海首条市域机场联络线

将连通虹桥、浦东两大机场

线路从虹桥机场出发后

由该贯通隧道从地上转入地下

全线并行运营沪杭高铁

首次采用隧道内全预制拼装工艺

开创了施工先河

小间距、长距离、高风险

隧道与运营高铁擦肩而过

沪杭高铁上列车高频飞驰而过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2标盾构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隧道全长4939.8米,单洞双线设计,采用一台14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是目前国内首条小间距、长距离并行运营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其中与沪杭高铁最小距离仅8.1米,施工中还需多次穿越市政公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桥梁等重要构(建)筑物,风险重重。

自主研发的“新穿越号”盾构机始发现场

针对工程特点和项目需求,中铁十四局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优化,联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穿越号”盾构机,配置了常压软土刀盘、高承压主驱动密封、高效物料运输及智能化预制构件同步拼装等多项关键技术,大幅度提高盾构机的适应性和可靠性。同时,依托智能监测等系统的保驾护航,实现盾构掘进平均日进尺达到10.4米,最高月进尺达到576米,连续6个月掘进突破400米。

遥控智能设备

隧道施工就像拼积木

拼装手进行弧形件拼装

上海机场联络线在国内首次采用全预制装配结构体系,开创了类似施工工艺先河。面对预制构件体量大、单构件尺寸大、安装节点精度要求高、拼装难度大等要求,中铁十四局项目团队成立研发工作室,围绕大直径盾构隧道内部结构全预制拼装精度控制开展课题研究。

操作手通过智能设备拼装中隔墙

在国内首次研发弧形件精调装置,将拼装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在国内首次研发应用中隔墙拼装设备,实现中隔墙的自动抓取到精度控制的智能一键式拼装,单月最高拼装达到1200米,创造了全线最快拼装纪录。

设计时速160公里

虹桥、浦东机场互通仅需40分钟

上海机场联络线从虹桥枢纽站出发,途经闵行、徐汇、浦东三区,最后到达上海东站,是我国首条串联“两座机场和三座火车站”的空铁直通线路,也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首批市域(郊)铁路试点项目和上海市首个新建市域铁路工程。

已成型盾构隧道

线路正线全长68.68公里,共设9个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通车后,乘客往来虹桥与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由原来90分钟缩减至40分钟,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