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生命安全搭建立体屏障——辽宁省阜新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名师带高徒”项目侧记

世事难料,生命无常——这是监控画面上的真实一幕:

当时正下着雨,在辽宁阜新北新路与工业街交叉口,一辆三轮车像脱缰的野马般猛地蹿出,与一辆越野车重重地撞在一起,一个黑影从三轮车中甩出,被抛向湿滑的路面,不省人事。面对伤者,车主万分焦急却束手无策。

所幸,辽宁省阜新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的培训师杨燕正巧路过。身为“白衣天使”的她挺身而出,分开人群,说道:“我是救护员,我来处理!”

只见倒地的是一位老太太,双目紧闭,面色苍白。杨燕初步判断伤者为外力导致颅脑损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于是迅速拨打120,告知120伤者伤情及准确地点,并为伤者摆放复原体位,侧卧、头偏向一侧……所有操作行云流水。由于处置及时,伤者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这位老太太虽遭变故,却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杨燕这样优秀的救护员。然而,在一次次意外甚或飞来横祸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幸运。心脏骤停,在救护车到来前,谁能为你守住那黄金4分钟?突受外伤导致大出血,又是谁来为你及时挽住正在流失的生命?

2022年,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开始实施“名师带高徒”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团队由70余名持有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证的志愿者组成,以市红十字会骨干师资为基石,横向师徒联动提升业务水平,纵向县区延伸带动基层发展,深度推动救护网络全覆盖,创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应急救护立体化发展体系。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普及应急救护知识13.81万人次,培训救护员1.1万人次。

早在2009年,市红十字会就建立了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相继承办“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等项目。目前,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有五星级志愿者21人、四星级志愿者7人、“最美救护员”6人,80%的队员具备医疗或教育背景,涌现出大量骨干师资,为“名师带高徒”项目的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名师带高徒’”项目通过师带徒这种方式,进一步发挥名师效应,提高应急救护培训质量,推动‘救在身边’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向各县区拓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谱好基层应急救护队伍建设四部曲。”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谱“人才曲”,发挥人才效益合力,为县区培养师资40余人;二谱“物资曲”,完善基层培训设施,为县区投入教学用品;三谱“帮扶曲”,激活基层造血功能,深入县区提供管家式指导;四谱“项目”曲,将省红十字救护员项目分解到县区,以项目促发展。

在此基础上,市红十字会推进红十字救护网络全覆盖,实现“名师带高徒”项目的立体化构建。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加强与应急体系成员单位联动,搭建急救网络;在培训中,注重将生命教育与弘扬红十字精神相结合,倡导不仅学急救会急救,更要敢于科学施救,队伍内先后涌现出“最美救护员”6人。同时,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注重通过主流媒体和自有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提升群众救护意识,进一步点亮“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品牌,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日前,《“名师带高徒”创新立体化发展体系》获评省红十字创新成果奖,生命至上、救在身边的立体化救护屏障将愈发坚实。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