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棒香之乡”的期盼 全国首个畜牧用棒香地方标准在湖南发布实施

10年前的胡科宏肯定没想到,如今一家人能整整齐齐地在家里工作挣钱。那时,她的丈夫在外面打工,一年下来,家里收入不到5万元。她刚生完老二不久,想等孩子大一点就南下打工贴补家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堂哥胡科华生产的畜牧用棒香(以下简称棒香)销量不错,她便学着做起来。从下决心借钱买设备给堂哥做毛胚、半成品,到第3年开始生产成品,现如今,一家人都留在家里做棒香,年收入超过50万元。像胡科宏这样的农户,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还有不少。

棒香是用于室外畜禽养殖场驱杀蚊蝇的功能性产品。从1994年何氏棒棒蚊香加工厂成为生产棒香的“独苗”,到如今的61家棒香生产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新桥河镇形成了棒香产业从原料、设备、包装材料到物流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2022年,全国棒香市场销售总额约4亿元,资阳区以近亿元的产值约占市场销量的30%,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棒香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棒香之乡”。

一直以来,畜禽养殖场蚊蝇的防治一直是困扰养殖户的难题,资阳生产的棒香因含有艾草等纯天然杀虫驱虫原料,显示出明显优于其他驱杀蚊蝇方法的效果,受到养殖户的欢迎,使得棒香的需求量迅速提高,东南亚国家也有不少客户慕名前来打听和订购。为了使棒香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资阳区市场监管局把规范棒香产业,提升产品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生产一线,市场监管部门与棒香行业商会、技术人员及农户一起查找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通过组织生产关键控制点的农民进行集中讨论、现场答疑等方式,帮助农户们不断提高生产水平。

资阳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和调研中发现,棒香生产工艺简单,但是生产中涉及到的连续燃点时间、有效成分含量及允许波动范围等关键性理化指标,达标要求较高,光靠几家龙头企业带、技术人员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通过标准化组织生产是棒香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做大做强的唯一途径。棒香行业商会通过调研,根据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收集、整理相关标准化资料、专业文献等,在省、市、区3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申请并发布了省级地方标准《畜牧用棒香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了畜牧用棒香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使用说明等。尤其是产品原材料中的有效成分“氯氟醚菊酯0.6%”,是用来驱赶蚊蝇、具有生物杀虫活性,标准对其使用量有了明确、严格的规定,不仅保障了养殖人和禽类的健康安全,也保护了生产者的安全。

资阳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畜牧用棒香通用技术条件》已正式实施,该局将通过组织培训、加强技术帮扶、加大巡查力度等方式,督促企业尤其是小作坊和农户按标准组织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以提升棒香产业整体的质量水平。

目前,棒香产业已成为资阳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之一,不仅实现了农民在家就业、致富的梦想,而且该地区每年生产棒香所需的竹签、木粉、秸秆粉、艾草粉等主要原材料,大多是边角余料,尤其是秸秆粉的使用,彻底改变了益阳田间焚烧秸秆的陈年旧习,变废为宝,持续改善了空气质量,也为蓝天保卫战作出了贡献。

已经是棒香行业商会秘书长的胡科华告诉记者,根据市场预测,棒香产业国内市场需求量大概在75亿元,国外需求更大。此次地方标准的实施,将实现棒香产业对标提质,带动周边村民增产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新桥河镇村民回乡创业,共同努力将“棒香之乡”做成资阳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