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地瓜经济”藤茂根壮 助力浙江乡村产业强起来

乡村振兴,首要就是产业振兴。如何让浙江的乡村产业强起来、走出去、回得来?记者从下发的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找到了答案。一号文件从创新提质乡村数字经济、升级提能乡村“地瓜经济”、优化提升乡村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浙江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乡村产业强起来

创新提质 乡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乡村振兴,数字先行。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事实上,为弥补农村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短板,早在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

作为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浙江的数字乡村建设具有起步早、基础实的特点。据悉,去年浙江省投入农业农村数字化的财政资金达132.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51亿元,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投入、主体参与的合力共建格局。

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批数字农业工厂,企业投产以来,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鱼、菜、肽产品整个生长周期的装备智能化连续生产。在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为全国农业的发展都提供了良好的建设样板。“为了更好地加快建设乡村数字产业增效,浙江将持续推进未来农场、数字农业工厂的建设。”据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介绍。

同时,王通林还表示,浙江将持续加快乡村数字服务提质,完善“浙江乡村大脑+浙农系列应用”,“浙农码”今年用码量达到日均30万次以上。“浙农码”是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各生产要素、乡村管理的大数据集成平台,并为“三农”服务要素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将不同农业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和归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分析应用,并有效指导产业发展和管理。

早在2021年,浙江安吉县就以安吉白茶开采为契机,正式上线了浙江首个地市级“浙农码”应用——安吉白茶“浙农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包装盒上的浙农码标识,即可获知产品信息、品质追溯、基地信息、智能监测信息等,产品质量有保障。据了解,2021年白茶季通过“浙农码”赋码的“安吉白茶”价格比普通白茶高100元左右,实现为农民增收8600元/人,已经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支持乡村产业走出去

升级提能 “地瓜经济”藤茂根壮

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还是在这块土壤上,藤蔓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地瓜经济”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

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推动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提能升级,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在浙江台州的黄岩区,有一支远近闻名的“种瓜大军”。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岩5位农民踏上了去上海的路程,开启了外出种瓜的先河。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外出瓜农人数将近4.3万人,种植面积达57万余亩,仅西瓜年销售产值就超过了50亿元,还至少带动了10万名中西部农民共同致富。而后,一些瓜农带着积累的资金、经验和新技术回到了家乡,以服务链、产业链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在黄岩慢慢崛起。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嵊州“三界种粮队”,嵊州市三界镇种粮历史悠久,但由于土地资源有限,从1985年开始,当地人陆续外出承包种粮,种粮队伍逐渐扩大。时至今日,“三界种粮队”的队伍不断壮大,外拓种粮已成为三界镇的一大特色农业产业,并为长三角多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打下了基础。

此外,浙江还将继续大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浙江省的展会平台作用和功能,将“地瓜经济”的树苗种到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浙江农业博览会、浙江种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中去。

助力乡村产业回得来

优化提升 乡村营商环境便商利民

在浙江桐庐,由当地国企投资的农产品云商市场项目,仅用30天就完成了可研、用地规划许可、方案、初设、施工图审、施工监理招标、施工许可等系列报建手续。这标志着桐庐在常态化实现社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后,进一步开启国企、政府投资项目极速审批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改革中,桐庐一直致力于打造投资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并且,依托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上线集规划空间布局、招引储备项目、预审联办服务、要素保障推进、联合审检验等模块于一体的“一站式助跑”应用。

“一方面,浙江将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投资相关集成改革,规范农业农村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优化农业农村项目用地、环评等审批流程;另一方面,浙江还将深化以‘三块地’为核心的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激活农村的各种要素和资源。”王通林表示,通过两端发力,全方位提升乡村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发展环境、治理环境等,让浙江省的农村真正成为创业创新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美生活的乐土。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