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力冲刺 夯基蓄势——海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一线见闻

机声轰鸣、焊花飞舞……早春时节,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万宁干渠1号隧洞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为即将打响主体工程建设的“第一炮”做最后的准备。

“目前,我们已完成隧洞出洞口土石方和边坡支护工程,转入主体隧洞施工。”牛路岭灌区工程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汤逸云说。曾参与三峡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的他,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项“设计灌溉面积57万亩、供水受益人口129万人”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好,让其早日发挥效益。

在琼州大地上,从“动起来”到“热起来”,一项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启“加速度”,勾勒出一幅如火如荼的水利建设画卷。

实干绘春景,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南国春来早,处处生机勃勃。

在琼西北供水工程西干渠8号渡槽建设现场,吊车挥舞着“手臂”,建设者忙个不停。沿着输水线路,一个个敦实的渡槽槽墩拔地而起。

“目前工程3个施工标段均已开工,正在进行长岭隧洞及西干渠改扩建段、西干渠、分干渠及渠系建筑物施工。”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琼西北供水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韦龙说。

琼西北供水工程主要任务为续建松涛西灌区,构建琼西北水资源配置体系,保障儋州市和白沙县境内63万人生活和城乡工业用水安全。

“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32亿元,占总投资的32.87%。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7亿元。”面对60多万人的热切期盼,韦龙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安全质量、一手抓管理,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标。”

在距离琼西北供水工程近40公里处,另一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程主坝已经展露“真容”,横亘在北门江流域干流之上,远处不时有混凝土运输车沿着盘山路来往穿梭。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共分8个坝段。2022年11月底,首个坝段提前近两个月实现封顶。目前还有4个坝段正在浇筑,预计2023年4月初主坝全面封顶。”中国水电四局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曹军介绍,当前有3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一线。项目部将抢抓施工黄金期,优化施工组织,推进劳动竞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保障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业用水及北门江下游地区灌溉用水需求,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加快解决项目遗留征地等问题,全力清理卡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确保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下闸蓄水和完工。”海南省水务厅厅长贾文涛刚刚上任不久,就带队直奔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等建设现场,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工作。

不负春光早起步。春节以来,海南各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目标、责任到人等举措,开足马力稳生产,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

奏响“奋进曲”,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势

从空中俯瞰,青山绿水间,位于南渡江中游河段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现雏形。半山腰上,“创典范工程,树时代丰碑”的红底白字标语十分醒目。

“测试开始!”在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坝下,随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公司迈湾项目部机电负责人李云风的一声令下,枢纽发电机组引水钢管岔管水压测试正式开始。

“这是工程机电安装的一个重要节点。由于引水钢管受力复杂,需要通过加压测试检验强度和密封性。”李云风解释道。

与此同时,坝上的坝体浇筑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塔吊吊臂旋转运送材料,施工车辆交叉作业,建设者正在绑扎钢筋。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海南水网建设的‘头号工程’,目前正处在施工高峰期。”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迈湾建管部经理胡普年指着远处的建设现场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我们24小时不间断施工。”

胡普年表示,迈湾水利枢纽自2020年开工建设以来,已连续3个春节没有停工。目前大坝已完成混凝土浇筑任务的48%,2023年年底主坝将浇筑至设计高程,基本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工程建成后,可将海口市城区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在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打造智慧工程是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又一大亮点。工程在海南水利工程建设中首创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智能建造技术。

“我们开发建设了以大坝三维系统模型、物联网、数字化移交等技术为基础的一体化综合应用平台,通过BIM三维仿真模型、远程视频监控、智能拌合楼、智能灌浆、智能碾压、智能温控等功能,实现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安全等全方位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海瑜说,他们在建设实体大坝的同时,也同步构建了数字大坝,为工程后期运行管理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踔厉奋发启新程,夯基蓄势促发展。海南省水务厅党组书记钟鸣明表示,2022年,海南省累计完成水务全口径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7%,吸纳农民工就业逾1万人。松涛水库和赤田水库被认定为2022年度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2023年全省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项目为王的理念,开拓多元融资渠道,加强项目统筹指导,谋划推动一批海南水网骨干工程落地建设。

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一个个渡槽凌空飞架,一条条隧洞遁地而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铿锵的鼓点正响彻早春的琼州大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