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正创新,扬中国财经之声

自成立以来,中国财经报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履行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呼吸与共,逐步从只出版一份报纸(中国财经报)发展为出版三份报纸(中国财经报、中国会计报、中国政府采购报),拥有网站、微信、微博、APP客户端、视频号等16个新媒体平台的全媒体机构,已成为国家财经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舆论阵地。近年来,报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国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紧跟财政、会计、政府采购领域热点难点,加强财政政策宣传解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财经信息,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主流价值引领

作为财政部主管的行业主流媒体,报社始终秉持“立足财政、反映经济、面向社会、服务读者”的办报宗旨,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为重点,突出主责主业,坚持以优质内容为财政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到实处,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财经报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从严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建立编校过程交叉检查机制、编前会审与刊后阅评机制等,确保不出任何导向性问题。

坚定新闻理想初心,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时代诉求,发挥行业媒体在系统内的主力军作用,讲好中国财经故事。近年来,报社多篇文章获中国新闻奖、中国经济新闻奖等荣誉称号。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是中国财经报输出优质内容的重要方面。例如,中国财经报于2022年12月17日,头版头条刊发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的新华社通稿,同步通过所辖新媒体平台发布。同时,及时采访专家,推出了《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政策观察》《加力提效 打好稳增长主动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独家报道,分别从宏观和财政视角对会议精神进行解读;采写了《聚焦自立自强 让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对于会议提出的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对此,中国财经报持续跟进,采取专家、通讯员约稿等形式,通过“思想广场”等版面积极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就宏观政策等“七类政策”逐一进行系列解读,进一步阐释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通过“市县财经”对各地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的做法跟进宣传,对各地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创新经验进行报道,从而有利于坚定社会信心,汇聚发展合力。

三是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2023年1月10日,《中国财经报》理论版创刊式在京举行。当天,十几位财经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中国财经报社举办的2023年宏观经济展望研讨会,以“聚合力 提信心”为主题展开研讨,共话2023年经济新开局。与会专家深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剖析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面临的任务和挑战,针对2023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各类政策协同配合等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自2021年10月至今,中国财经报社主办的宏观经济展望研讨会每季度举办一次,目前共举办6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研讨。研讨报告曾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其他多位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有的转化为政策执行。同时,通过采取“报纸详实报道+短视频二次传播”等形式,唱响中国经济好声音,积极引导社会预期。目前,该系列研讨会已成为宏观经济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活动。

中国财经报社克服疫情影响,鼓励记者到新闻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式采访,客观及时反映财政经济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和基层、人民群众的困难与诉求。2022年有2篇调研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5篇调研报告在财政部获奖。去年以来,报社实地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和情况反映,报有关部门和单位参阅,7次获得财政部领导批示。

二、突出重大主题报道,加强高品质内容建设

2022年,报社党委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等主管单位的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的要求,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最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统筹谋划,把准方向、把牢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财经主流媒体的阵地作用。

精心策划,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自4月份开始,即在报社所属三份报纸和各新媒体平台设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和“非凡十年”“老区行”“走进县城看发展”“江河奔腾看中国”“我这十年”等子栏目,三份报纸全年共刊发各类反映基层一线十年成就的原创新闻报道作品200余篇,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刊发转载相关文章1000余篇,同时制作发布了基层采访报道的短视频60余则,营造了喜迎盛会召开的浓厚氛围。

融合联动,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新闻宣传“组合拳”。会议期间,三份报纸开设“二十大时光”等相关专栏9个,全面及时反映财政、会计、政府采购等领域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情况,刊发相关原创文章70余篇;中国财经报推出“解码二十大”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写了《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财税政策体系》等9篇解读文章;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刊载相关文章300余篇,总传播量超过1000万次;制作“二十大代表风采”“从二十大看民生”等4个系列原创短视频34则,全网总点击量超1亿,最高一条点击量超过3400万次,带动微信号、抖音号、快手号粉丝8天内增加近20万。

贴近实际,持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大会闭幕后,报社统筹内外资源进一步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目前,报纸已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厅局长论坛”“坚持知行合一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7个相关专栏。同时新媒体策划推出“从二十大报告看未来”“见证新时代”等短视频专栏。

三、在做好舆论引导、解读财经政策、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担当尽责

一是强化舆论引导。中国财经报社新老媒体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全国财政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和新闻舆论阵地作用,主动当好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报社三报以预算报告解读和财政工作亮点报道为重点,全方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做好“部长通道”采访有关宣传报道,制作发布《刘昆: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等3条短视频;在代表委员审查讨论预算报告的时段,中国财经报以日报形式连续推出6期“国家账本2022”特刊,为代表委员审议预算报告提供参考。

二是做精信息服务。中国财经报社聚焦主责主业,传递权威信息,服务市场主体,深入阐释积极财政政策,注重对外公开信息服务。在中国财经报网站和新闻客户端,建立了可免费获取的财政政策信息法规库。在新闻客户端,同时开设“法规速递”“法规解读”栏目,对最新财政政策信息予以全文呈现并作出权威解读。中国财经报及中国政府采购报刊登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和招标公告,全年合计约占版300余块。携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宣传报道力度,在中国财经报每期头版固定位置刊登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全年刊发近200期,扩大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是解读阐释宏观经济热点。2022年,中央推出以留抵退税为主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报社第一时间开设“关注留抵退税”专栏报道,两个月时间共刊发报道20余篇。5月30日,全国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财经报于6月初就开设“稳住经济大盘 财政在行动”栏目,刊发报道20余篇,反映各级财政促进经济稳进提质的做法成效。2022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报社迅速组织力量,对2022年及过去5年财政工作,特别是2023年的政策安排进行深入全面解读等,全方位展示财政工作的成效、展望新一年财政政策走向。同时,推出短视频5条,从不同视角对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进行解读。

四是有力有效报道财政工作。中国财经报社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大力宣传财政部门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主动作为促发展、攻坚克难推改革、不忘初心谱新篇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主动与部内司局加强联系,做好宣传服务。比如,围绕科教文司重点工作,采写了《为世界提供学生资助的中国方案》等稿件。围绕农业农村司重点工作和政策落实情况,采写了《完善政策体系牢筑“三农”压舱石》等系列文章。围绕国库司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开设“预算管理一体化”专刊,为这项改革落地营造良好的氛围。配合人教司相关工作,开设“财政干部谈双碳”栏目,刊发稿件10余篇。为地方财政部门提供优质宣传服务。报社创建全国基层财政新闻宣传示范点工作机制,为加强地方财政新闻宣传提供了重要抓手。

四、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媒体融合持续向纵深发展

按照中央有关深化媒体融合的部署和要求,报社改革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整合各方面要素,努力做到在融合发展中主导舆论。树立“四全”媒体理念,进一步优化流程,坚持移动优先,打通条块分割,形成策划、采编、审签、播发、反馈一体化机制。

一是全媒体传播影响力日益增强。稳步推进新平台建设,巩固全媒体平台格局,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用户总量超过1000万。其中,在微信公众号运营、短视频制作方向持续深耕发力,取得较大进展。报社三报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较2021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财经报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190万,中国会计报、中国政府采购报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均超过150万。在新榜财经类官方微信榜单排名中,中国财经报微信公众号稳居前十。在全国财政系统微信公众号排名中,中国财经报微信公众号长期名列前茅,总阅读数、平均阅读数、传播力指数优势明显。

二是短视频制作数量质量快速提升。报社始终把新媒体平台作为宣传党的财政经济政策、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舆论阵地,积极主动占领舆论传播主阵地。2021年3月,中国财经报社融媒体演播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年5月,中国财经报开通了微信视频号,随后又入驻抖音、快手。无论是在冬奥、全国两会、服贸会、进博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还是面对突发事件,报社新媒体往往先于传统媒体第一时间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各平台共刊发原创短视频超420条,平均点击量超50万。冬奥会短视频作品获中宣部、中国记协2022年新春走基层优秀作品;拍摄制作的视频《十年》《接力》分获财政部第一届财政短视频大赛一等奖、三等奖;中国财经报抖音号获年度优秀创作者称号。

三是财政部政务视频服务有效开展。2022年3月初,财政部在全国“两会”期间开通微信视频号、抖音和快手号,并着力以短视频为载体,建设宣传党的财政经济政策、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舆论阵地。报社被确定为财政部短视频内容制作运营单位。全年报社为财政部各短视频平台制作短视频292个。

四是以问题为导向重塑体制机制。报社实行项目制和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为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在重大战役报道过程中,报社打破部门之间、主报与子报界限,跨部室、跨职能、跨层级对社内资源优化配置,组建项目小组,实行扁平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财经报社将坚定不移扛起责任担当,统筹内外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扎实做好财经领域宣传报道工作,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在新征程上推动新闻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