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迎新机

随着平台经济反垄断取得成效,相关政策由此前的规范发展逐步向支持发展转变。2022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近一段时间以来,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各地政府“重头戏”。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平台经济。同时,多个地区结合自身经济特点酝酿新政,支持平台企业“大展拳脚”。平台经济迎来规范健康发展新机遇。

各地酝酿新政

支持平台企业大展拳脚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优化电子商务经营者准入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到,“个体网店”可将网络经营场所变更为实体经营场所;除投诉举报等特殊情况外,市场监管部门对个体网店实施“触发式监管”。

“这是鼓励和支持‘个转体’的体现,是刺激和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的动作,也是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说。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翔从法律层面分析表示,此次举措意味着通过网络登记的“个体网店”,可以享有实体经营场所的权利,拥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个体网店’通过地址变更,将符合政策要求的网络经营场所变更为实体经营场所,此举可以拓展线下经营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的经营闭环,更好地促进经营。”袁帅说。

此外,2022年下半年以来,各地相继发布文件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例如,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平台经济体系;陕西西安出台《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在西安设立研发机构,并积极申报认定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鼓励平台企业扶持创业者;湖南省开启探索平台经济发展新模式之路,建设医药健康线上产业园。

发展为首要考量

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的经济模式,既是对传统经济组织的升级又是对传统经济形态的革命。让平台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是经济提质换挡的必要之举。

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高级经济师邓之东认为,我国的平台经济总体上发展良好,作用和成效显现,对于平台经济,既要促进“发展”又要加以“规范”,以“发展”为首要考量,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实现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万物互联的时代,平台经济通过联结产业链上下游、生产者与消费者实现交易撮合,是新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一种新的交易组织形式。”袁帅说。

此外,一些机构也给予积极评价。国海证券认为,考虑到数据要素的重要性以及平台经济在就业、保障市场供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平台经济政策整体会以支持为主,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将更趋稳定。此外,下一阶段监管将以明确的政策红线,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进行规范,推动平台企业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发展壮大。

华安证券表示,去年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到去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再到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意味着平台经济已完成从严监管加力整治负面效应到当前倡导在发展、就业、竞争中的正面效应。往后看,绿灯投资案例有望进一步加速推出,平台经济将迎来新的规范发展。

推动行业规范持续发展

需多方协同

业内专家认为,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通过加强监管扫清发展中的无序、失序状态,另一方面更需要平台企业自身“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李翔表示,对于平台内部来说,平台企业应该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平台内的经营者实施信用监管,建立有效的奖罚机制,对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甚至违法的经营者予以相应惩处或配合有关部门处置。至于外部方面,主要涉及各平台间的竞争。互联网平台因其特性极易在相关领域形成市场垄断地位,此时企业的行为极易落入《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规制。为此,平台企业一方面应该加强自身合规建设,另一方面应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管,以此保障公平竞争环境中平稳发展。

“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聚焦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制度,优化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发展培育平台经济新业态,开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保护平台经济各方参与主体合法权益,健全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机制,完善平台经济相关法律法规。” 邓之东说。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多方协同,力争尽快形成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平台自治、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协同共治局面。”袁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端要紧密与平台联动,获取其发展切实有效需求,畅通资金循环、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技术和人才,鼓励和引导其进一步激发平台融合创新,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双脚”走,促进平台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