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祖国东极“追光”测流者

癸卯兔年,大年初一。6点44分,祖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

阳光,温暖寒冬,见证坚守。冰封的黑龙江江面上,抚远水文站测验人员周艳军趴在堆满碎冰的测孔上方,脸尽可能贴近冰冷的水文标尺,仔细查看标尺上的刻度,队友王志超用笔在本子上记下水位。

问候,跨越经纬、传递深情。水文干部职工是一支能打仗、善打仗、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特向长期奋战在水文监测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在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新年第一天通过视频向基层水文职工送去了节日问候。

新年伊始,上下同心。暖心温度,直抵基层。

作为长年奋战在极寒水文站的一线测验人员,周艳军对这种“温度”再熟悉不过。

“抚远素有‘风口’之称,低温和大风对于我们是巨大考验。以前,我们都是人工打冰,一打就是五六个小时。后来,在水利部和松辽水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自主研发了可移动的竖直升降冰钻机,大大缩短了冰上作业的时间,降低了工作强度。”每每想起国家对基层水文工作的支持和对基层水文职工的关怀,工作多年的周艳军都不禁感慨。

冰钻机的研发只是抚远水文站探索水文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在黑龙江干流上的最后一个控制站、国家重要水文站和中央报汛站,抚远站对水文流量测验方法更是精益求精。

“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多线法在封冻期流量测验中的率先运用,大大节省了测验时间。现在,我们正研究如何用现有资料分析精简测验,实现用更少的垂线达到同样的测验精度。”新年第一天,水文站测验队员对即将开启的新课题充满期待。

8点5分,晨光铺满江面。1个多小时的流量测验工作接近尾声。

从手握一把水文标尺到冰冻江面下ADCP自动测流,从人工凿冰钻孔到研发一体化冰钻车……“黑龙江流域上的8个界河水文站正加快探索极寒条件下的水文现代化建设,松辽水文人也将继续努力守护好黑龙江。”大年初一仍坚守在岗位上的松辽委水文局黑龙江中游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振宝说。

今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在被北风撕刮并冻僵的双手中,在对极寒条件下水文自动测验手段的探索中,水文人定格了这个春节最美的奋斗姿态,也标注了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前进坐标。

每一个晨曦初绽,我们致敬第一缕阳光。每踏出坚实的一步,我们致敬新时代水利前行。

在这个春节,我们致敬这群平凡又可爱的水文人,致敬中国水利的风骨与力量。

新年日历上,水文现代化建设蓝图悄然铺展。迎着新年曙光,水利人继续追光逐梦,水利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