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网上海电力打造“一站式”绿电交易服务体系 压减绿电交易办理时长 提升用户参与交易体验

 2022年12月30日,上海完成2023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总成交电量293亿千瓦时。本次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达成新疆送上海的首笔绿电交易,至此,上海实现绿电来源覆盖西北地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自治区)。本次绿电交易共有20户电力用户参与,绿电交易成交电量达13.11亿千瓦时,较2022年全年成交量翻番。这也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一站式”绿电交易服务体系的一项阶段性成果。

绿电交易中,用户可以购买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量,消费绿电并获得相应的绿色认证。上海企业用户绿电需求比较旺盛,预计今年上海新增绿电需求近15亿千瓦时。

由于当前绿电交易尚处于试点起步阶段,绿电交易服务过程中容易出现业务流转不顺畅等问题,单次绿电购买全过程往往长达数月,用户绿电交易潜在需求转化率较低。

为了构建绿色能源生产消费长效机制,促进用户需求有效转化,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国网上海电力打造了以“规范化标准、协同化响应、多元化体验”为特征的“一站式”绿电交易服务体系。

国网上海电力在供电营业厅设立绿电服务微网点,建立与电力交易大厅联动的规范化标准,设专责解读政策规则、受理用户需求、汇总组织交易;组建由微网点服务人员、客户经理、电力交易员构成的前、中、后台梯级绿电服务团队,形成“前台跟踪客户动态,中台汇集分析数据,后台优化决策建议”协同化响应模式,让业务流转更顺畅。同时,该公司还搭建了各方主体交流平台,促进供需双方充分对接、洽谈锁定交易意向,并同步组织培训测评、售电之星评选等多元化体验活动,持续扩大绿电交易的示范效应。

“‘一站式’绿电交易服务体系的核心在于电力交易大厅和供电营业厅绿电服务微网点的全周期联动机制。通过规范标准、协同响应、多元体验,用户具备入市注册条件后一周之内即可开展交易,绿电交易办理时长压减近50%,提升了用户参与绿电交易的服务体验和获得感。”上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菁介绍。

据国网上海电力营销部副主任赵洪介绍,目前,上海全市13个A级供电营业厅均设有绿电服务微网点。用户除前往电力交易大厅外,还可就近到绿电服务微网点参与绿电交易,仅需填写提交一张绿电绿证需求申请单,即可享受后续需求对接、交易指导、凭证发放等“一站式”服务。

依托“一站式”绿电交易服务体系,巴斯夫股份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强生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2023年乃至未来数年的绿色用能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汉斯格雅公司等企业也曾就成功购得绿电及享受的优质服务向上海电力交易中心表示感谢。

自2021年全国绿电交易开市以来,上海电力交易中心已累计组织72户次电力用户参与了24个批次省间绿电交易,成交电量近29亿千瓦时,初步实现了“多源并供、风光搭配、溢价合理、网点覆盖”。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