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怀揣科技报国情怀 助推科技强国建设 ——九三学社持续建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近年来,作为主要由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怀揣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从“向科学进军”到实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满腔热情投身其中,专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基础研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等方面,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制度完善

“进一步汇聚社内外专家智慧,就如何更好发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与支撑作用,深入研讨、深化认识,聚焦问题、提出对策。”2021年4月1日至2日,以“促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会上表达了会议的初衷。

此次会议,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对于“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持续关注的一个节点。在此之前,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已分赴广东、浙江两地,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这一主题,就科技创新平台界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等方面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从科研院所、高校到企业,调研组深入不同创新合作区和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了解科技创新和孵化育成的成果,并有针对性抛出各种问题,“研发中存在哪些难点”“目前面临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解决完善”……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各种座谈会,调研组悉心听取各方意见,收集问题与建议。调研组认为,“高质量构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用系统性观念和思维整体布局,明确不同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功能定位,为年轻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创新舞台。”

对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也是九三学社长期以来专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2022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发挥大科学装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提案》,引发热烈关注。九三学社中央时任副主席赖明说:“通过调研,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大科学装置一定要建好、更要用好、维护好,才能为解决当前我国‘卡脖子’技术攻关提供科技支撑。”提案建议,设立大科学装置联合开发专项基金,促进具有专项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与高校、大科学装置形成技术联盟,联合攻关行业通用型技术,突破相关工艺与装备技术难点,实现特种设备和工艺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不断降低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度。同时,参照国际通行模式,鼓励企业参与装置运行及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九三学社中央通过调研认识到,要适应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需要,就必须尽快改变我国科技体系中存在的“散、弱、小”状况。对此,九三学社中央持续聚焦科研经费管理、人员管理、科技人才项目评价、科技领域“揭榜挂帅”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改革痛点、难点等提出建议,努力推动完善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就运用财税手段优化科技项目评价激励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高精尖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交了两篇书面发言。2020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相继提交提案或书面发言《关于完善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制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关于强化转制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引领的提案》《关于提高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效能的提案》《力促“1到100” 让更多科技成果派上用场》等,直面科技成果转化难题,持续建言献策。

专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对接

“你们的研发费用占比多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何?”“要达到和超越国际水平需要多少年?”2019年3月下旬,武维华率调研组,赴长三角地区,就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武维华十分关注科技型民营企业技术的“含金量”,多次向企业工作人员询问。

调研组还就专业人才培养、现有政策落地、特殊性政策诉求、营商环境优化、法律制度保障、创新发展前景等问题与企业广泛交流,听取企业呼声,征求意见建议。调研座谈会上,武维华提出,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坚定深层次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做好稳预期工作。深刻认识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各项工作部署,营造更加公平、透明、有效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激发科技型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一年后,2020年7月,武维华再次率调研组,赴上海就“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嘉定区,对中国商飞、中芯国际等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上海国有企业发展情况,技术创新要素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此前的3月至5月,按照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工作安排,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围绕“推进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成立由36位相关专家参加的课题组,召开课题座谈会、研讨会共12次,调研央企、市属国企11家,整理建议6份,最终形成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国企科技创新活力》调研报告。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再到中原地带,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遍布各个角落,要在实地调研前全面充分深入地掌握情况,九三学社中央调动了地方组织、专委会和促创工委的积极性,(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克服疫情期间困难,多形式开展调研,形成一张全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基本网。

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还邀请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工信部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赴安徽省深入有关国企实地调研,从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两个层面,汲取他们对这项工作的看法建议。

2020年两会,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党派提案之一,即是《关于着力提高国企创新能力的提案》。针对投入问题,提案认为要进一步健全国企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国企创新能力考核,增加研发投入及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在国企负责人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尤其是增加基础研究、应用型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考核中的比重。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破解科技与市场“两张皮”、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效对接的关键。持续多年调研,专注“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九三学社中央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创新能力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导向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问题广泛深入调研,通过多种协商渠道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推动相关政策出台提供了参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九三学社还长期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所提《关于构建禁诉令制度 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的提案》等建议,推动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开展创新性研发的积极性。

专注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献计出力

“奋进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2022年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委钱锋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他建议,要让更多青年人才勇挑科研重担,还要给更多青年人才配置优质科技资源,为更多青年人才拓宽成长通道,让更多青年人才享有待遇激励,不断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当年,怀揣着科技报国的初心,新中国一批年轻的科学家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扎根大漠、隐姓埋名,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其中也有一众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怀揣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的九三人的突出贡献。

青年强,则国家强。“而今,广大青年科学家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和信念,追星逐月,入地下海,不断开拓科研疆域。”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五年来,九三学社在社内大力开展扶持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工作,组织专家学者指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一大批作为业务骨干的中年社员,正在科技战线上发挥引领作用;不少青年科技人才已经在科研上挑大梁、担重任。

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中明确指出,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新征程已经开启,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