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奇迹 稳大盘 赢未来——写在全国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之际

1万亿元!水利建设的一个奇迹!

12月14日,水利部正式发布消息,截至11月底,全国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媒体、网络热传。

这是踔厉奋发、勇挑重担的奇迹——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 08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水利建设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36万人,有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的“压舱石”。

这是敢于拼搏、善作善成的奇迹——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其中重大水利工程46项,新增投资规模1.18万亿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成为利长远谋发展的“定盘星”。

这是提速增效、全面发力的奇迹——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 500多座,治理中小河流1.3万公里,新开工大型灌区8座,实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505处,农村供水工程完工16 196处,一批工程实现关键节点目标,一批工程开始发挥效益,成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顶梁柱”。

这是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奇迹——全国累计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 46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43%。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社会资本成为重要筹资渠道,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成为解决建设资金的“新引擎”。

……

数字见证行动,行动造就奇迹。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水利系统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各种困难,奋力开拓进取,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创造了完成年度投资超1万亿元这个水利建设史上的新奇迹,为扩内需、保增长、稳经济、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讲大局 勇担当

切实扛起稳经济大盘政治责任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局。2022年年初,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堪忧,中国经济能不能保持合理发展速度,国人关心,全球瞩目。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

全国两会过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部署加强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强调要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3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跟进部署,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提出重点推进55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今年要开工30项;推进6个大型灌区前期工作,今年要全部开工;今年水利建设的投资要完成8 000亿元……

世界经济看中国行动,中国经济需要水利担当。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建设稳定经济大盘寄予厚望。

5月,国务院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放在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首位,并提出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陆续出台调增政策性银行8 000亿元信贷额度,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举措,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力。

关键时刻,水利担当!水利部迅速成立了由李国英部长为组长的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及时提出水利行业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9项具体措施,将工作任务精准到项目,实施周会商、月调度,专题部署推进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潮起江河,波澜壮阔。水利上下,全国各地,治水兴水,一派繁忙。逐项细化土地预审、项目环评、移民安置规划审核等要件,加快前期要件办理;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外业勘察;组织精兵强将,拿出高质量的设计成果;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压茬推进项目招标进程;强化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积极对接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落实建设资金;组织参建单位进场,开展“三通一平”施工准备;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全力加快工程建设……

9月底,经过广大水利建设者的拼搏,国务院确定的三项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实现。水利系统上下继续保持毫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再加压、再发力、再攻坚,朝着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历史性目标全力冲刺!

敢改革 善作为

超常规举措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6月15日,从下午到晚间,水利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一直紧张进行。李国英部长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逐项研究当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要锚定目标任务,强化精准管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各目标节点任务。”

周会商、月调度,亮出当前水利建设“进度表”“成绩单”——自水利部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来,这样的部署成为工作常态。所有人一起直面问题、认领问题、解决问题,逐一破解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充分发挥现有的协调、督导、会商机制作用,全力加快要件办理和前期审批立项进程。”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指出。

重大工程早一天开工就能早一天拉动就业、带动经济,加快前期工作至关重要。重大工程正式开工一般需要办理近20个前置要件和可研报告的审批,这涉及水利系统内外、行业上下。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纵横贯通的工作推进机制合力推进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争取早开、多开。

“水利系统上下联动,逐项细化工程用地预审、项目环评、可研批复、开工时间等项目推进全链条的关键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构建脉络清晰的项目推进矩阵,实现台账管理。”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

在横向协同机制方面,水利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建立了重大水利工程推进的部门会商机制,及时跟踪重大项目前置要件的办理情况,分析解决推进中的难点问题。8月31日开工建设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从水利部同意广东、广西分省区取水方案,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仅用时19个月,刷新了近年来国内同类型重大水利工程立项审批速度。

7月7日,湖北丹江口,人头攒动,彩旗猎猎,数百台套各类机械设备现场列阵,山头爆破的轰鸣传送到北京主会场,备受瞩目的引江补汉工程拉开建设帷幕。历经数十年论证的一条地下输水“巨龙”,将连通起南水北调工程和三峡水库两大“国之重器”。

8月18日,农发行湖北分行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0亿元支持引江补汉工程建设,后期继续为项目注入大规模信贷资金支持。

水利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这对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6月17日,在水利部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李国英部长首次提出构建“一二三四”工作框架体系——“一”就是锚定一个目标,即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二”就是“两手发力”,即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只手”协同发力。“三”就是推进“三管”齐下,充分用好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政策,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四”就是深化四项改革,即深化水价形成机制改革、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制度改革、节水产业支持政策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做法。各地水利部门迅速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框架体系,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多种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看安徽,中长期贷款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优惠更多,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项目贷款期限最低可延长至30年;看浙江,9家银行机构为水利建设新增授信超2 000亿元;看广东,51宗水利项目与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完成签约,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138.08亿元;看四川,通过采取捆绑增效、统分结合等方式,164个水利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3亿元;看湖北,全省已建设运营集中供水水厂50余座,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近20亿元;看湖南,湘水集团REITs试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利用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3 196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77%;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 024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51.3%,水利建设长期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拓宽,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利当下 惠长远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11月20日,安徽庐江县,庐江节制枢纽正在紧张进行通航试验,引江济淮一期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年底长江、淮河“牵手”在即。

“我们以全年完成75亿元投资计划为目标,不断强化调度协调,着力推动工程堵点问题解决。”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武说。

面对汛期、疫情、冬季施工等重重困难,水利部将建设任务精准分解到项目、到单位,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同时,建立健全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进度监测和分析研判,通过专项督导、现场督办等,督促指导有关地方逐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仅在6月份,水利部就印发督办函督办34个进度滞后的重大水利工程,并组织相关流域管理机构赴工程现场督办,多管齐下推动工程建设。

7月30日,江苏淮安,历经10余年反复论证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千里淮河终将拥有完整意义上的入海大通道。

如此大规模的工程,起笔在治水,落笔在发展。二期工程完工后结合航道建设,京杭大运河、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将实现南北、东西通航。届时,安徽、河南的煤炭等大宗货物可通过入海水道直接出海,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能力。

“淮河入海水道建设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说。

和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一样,一大批既利当下、又惠长远的重大水利项目在今年加快实施: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二期蓄水阶段验收,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云南滇中引水工程完成投资540亿元,完成输水隧洞掘进532公里,超过隧洞总长的70%;陕西引汉济渭工程近100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黄金峡水利枢纽大坝全线浇筑至坝顶;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135公里盾构隧洞全线贯通,即将建成通水;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江西四方井水利枢纽、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工程等陆续完工;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湖北黄盖湖综合治理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水利工程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在做好大动脉、主骨架工程建设的同时,水利部门还围绕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水生态修复保护、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农村供水保障等领域,千方百计干出来一批打基础、促发展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为未来发展赢得先机。

随着3 500多座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有序推进,21处蓄滞洪区建设加快实施,我国防洪减灾能力持续提升,为江河安澜、人民安居增添了底气。

随着广西大藤峡、江西大坳、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等8个大型灌区开工建设,505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加快实施,我国粮食安全根基将进一步夯实,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随着1.6万余处农村供水工程完工,7 44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优质甘甜的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的水壶锅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

这些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确保流域区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风雨兼程只为贡献担当,只争朝夕自知奠基发展。历史将记住2022这一年,水利行业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迎难而上,上下联动,踔厉奋发,以超常规工作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突破1万亿元的奇迹,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了水利贡献,同时也办成了长期以来想办没有条件办成的事,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扬帆再起航,水利系统必将在新的起点上,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继续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