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推进更高水平公平正义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10月25日,人民法院报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专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及法院干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人民法院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的司法能力推进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能力是实现公正司法的前提,人民法院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的司法能力推进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人民法院是讲政治的审判机关、讲法治的政治机关,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要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研讨学、层级宣讲学等形式,运用“三会一课”、专家辅导、网络课堂等平台,推动法官干警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足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推动法官干警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司法初心。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提升群众工作素养。法律不是冰冷的,司法只有不断体现温度、传递温暖,才能实现“事心双解”。通过当事人对法官的态度、言语、举止等信息的细节的观察,可以直接感知法官的素养、法院的形象。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计划地安排新入职干警、新入额法官到基层人民法庭锻炼,使青年法官干警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采取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等形式,动员鼓励法官干警到立案信访、民事审判、执行等岗位成长提升,增强服务意识。要建立青年法官导师制,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引导青年法官干警学会换位思考、习得群众语言。要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让法官干警在巡回审判、诉前调解等工作中增强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

持续提升庭审驾驭素养。庭审驾驭能力是法官的一项基本技能,直接影响着审判质效,关系着公正司法。要组织开展视频教学,以优秀庭审视频为教材,提升法官对庭审的预测、筹划和安排能力。要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不定期组织法官通过在线或现场方式实时观摩庭审实况,着力提升法官的庭审控制和引导能力以及庭审协调和应变能力。要深入开展庭审评查,聚焦庭审实质化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庭审评查标准,通过评查严整改,以评查促提升,倒逼法官在比学赶超中磨砺庭审本领,提高庭审质效。

持续提升文书写作素养。裁判文书体现的不仅仅是调处纠纷、惩治犯罪等司法基本功能,也要彰显社会教化宣示功能。在互联网时代,裁判文书的受众由有限的案件当事人扩至范围更大的社会场域,提升法官的裁判文书写作能力显得更为重要。要坚持规范导向,把裁判文书写作培训作为法官能力养成的重中之重,培养法官文书写作的能力,确保文书说理充分、利益平衡妥当、判决主文明确可执行,杜绝华而不实、渲染说教的判词文风,提升法律适用的严格性和规范性。要坚持时代导向,积极适应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要求,确保文书当繁则繁、该简则简,提升裁判效率。要坚持价值导向,培养法官情感和语境的把握能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书说理中的“主动融入”和“精准切入”水平,最大限度使当事人基于法律规定的强制性和释法说理的充足性而主动接受裁判结果。

持续提升调查研究素养。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人民法院来说,调研工作不仅是司法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探寻司法规律、指导执法办案、 统一裁判尺度、服务党政决策的更高层次的司法实践活动。一名优秀的法官应当是既能办案,又能调研,既有经验支撑,又有理论强基,努力做到“坐下能判,提笔能写,开口能说”。要抓好调研人才梯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调研队伍。要抓强调研平台建设,搭建法院学术研讨会、法官论坛等研究平台,让学术研究蔚然成风。要抓实调研成果转化,对优秀调研成果,一方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以司法建议等形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助力。另一方面,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以制度固化等形式,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持续提升科技应用素养。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现代信息技术已在人民法院审判管理、执法办案、司法政务等领域得到深度应用,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法官干警科技应用能力,不仅是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公正司法的应然之举,也是增强群众满意度,推动司法为民的实践要求。要全力提升已建成信息化设备的应用率,通过实战培训、模拟演练等形式,强化法院干警主动应用意识,推进各年龄阶段的法官干警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形成从诉前到诉中,从立案到执行,从司法政务到审务督察,从内部管理到外部协同的全链条、全系统智能化。要继续优化智慧法院建设体系,在便利群众诉讼、司法数据融合、“四类案件”监管、审判质效分析等领域破难题、解新题,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让法官干警执法办案更加高质高效。

持续提升廉洁自律素养。廉洁自律是公正司法的底线所在。要以压实责任固廉,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体落实,一并考核,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以廉洁文化润廉,通过组织廉政主题征文、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举办廉政书画比赛等形式,引导法官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以家风建设助廉,通过召开“助廉座谈会”、书写廉洁赠廉字、签订廉洁倡议书等方式,使家庭成为“廉洁共同体”最基本的细胞、最坚固的堡垒。要以正风肃纪保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建立健全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推进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深挖整治顽瘴痼疾,促进法院清正、法官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