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2信息通信行业观察丨信息通信业成为稳增长“动力源”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影响下,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稳增长成为主要任务。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应对疫情时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等增长引擎,持续为中国经济输入“动力源”,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2022年信息通信业加速拥抱变革、开足马力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9%,持续巩固回升态势。与此同时,通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则以逆势上扬、高于GDP的增速成为信息通信业支撑GDP增长的“三驾马车”。

通信业稳步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稳定增长的电信业务,为信息通信业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2022年1月—10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215亿元,同比增长8%,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4%。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双千兆”战略的推进,千兆宽带、5G用户稳步增加:截至10月末,三家电信运营商的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8135万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5.24亿户。

软件业成为引领增长的“新引擎”。2022年,得益于国发4号文等产业扶持政策,我国软件产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迅猛,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软件产业收入接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2.9%;全年增速呈现逐月上升态势,10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1%,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

电子信息制造业则是迎难而上的“攀登者”。面对出口增速呈下降趋势的挑战,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了生产的稳定增长和企业效益的逐步恢复,投资也保持了高位增长。数据显示,1月—10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

信息通信业之所以逆势上扬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动力源”,是由于外部需求变化和内在转型创新的共同推动,二者缺一不可。

从外部需求变化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线上经济的蓬勃发展,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则是必不可少的“基石”。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学习和工作、线上购物和消费、线上社交和娱乐等成为人们逐渐习以为常的新模式。与此相应,一张24小时在线、高速畅通的信息通信网络就成为“刚性需求”。信息通信业在2022年里持续提升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的千兆服务能力,适度超前建设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线上经济的网络“基石”,推动更多网民使用新业务新应用。以短视频业务为例,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明显增长至9.62亿户,占网民整体的91.5%。坚实的网络基础反之又增强了信息通信业的新技术新产品供给能力,从而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助力稳增长。例如,信息通信业正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全国超过4000个在建项目已经覆盖41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从内在转型创新来看,信息通信业加大转型力度,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将新兴业务打造成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客观来看,传统语音业务收入的下降和数据流量的增量不增收,成为信息通信业持续增长的“拦路石”。而加速数智化转型、开拓全新增量市场,无疑是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年以来,三家电信运营商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1月—10月共完成相关业务收入2563亿元,同比增长33.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19.4%。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末,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户,首次超出代表个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物超人”,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新兴业务不仅是全行业的“领跑者”,也是全行业的“牵引器”:1月—10月新兴业务拉动传统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

新时代新征程,新动能新增长。信息通信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转型为帆、以创新为桨,持续不断地为中国经济的巨轮提供“动力源”,助力乘风破浪和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