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案例分享 | 融媒体时代行业媒体的体系建设创新实践

2022年8月底,中国行业报协会推出了首届“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广大行业媒体,从体系建设类、技术应用类、行业服务类、内容作品类和新媒体账号类五大类别征集一批融合发展案例,并从多维度进行遴选,总结推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做法与新经验,便于行媒学习交流。

其中,对“体系建设类”案例的征集,旨在挖掘单位顶层创新性布局、相关制度重塑,如融媒体中心、融媒体工作室、海外内容传播体系建设等,或是获得良好效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融合发展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如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及其他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等相关案例。

经过由媒体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严谨评审,结合网络相关数据,在多方翘首以盼中,案例征集最终获选结果终于公布。其中,体系建设类共有8件获创新案例,8件获提名案例。不难发现,近年来行业媒体积极探索,在坚守舆论阵地的同时,从多方位多角度向着“智媒体”转型升级,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逐步构建出一个全新的行业媒体生态格局。

01

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

实现全媒化一体运作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一体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坚持改革创新”。

融合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媒体的一手信息获取与传播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新闻从业人员的传播理念和传播方法亟待改进,新闻采集和编辑加工应更加重视全局性与一体化,对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后,通过报道形式、平台等的设计进行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新闻信息的传播率与利用价值,增强新闻媒介的市场竞争力。

如《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重塑各项采编流程,提出了铁路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设计、技术路线和建设方案。其拥有“人民铁道”和“中国铁路”两大矩阵共17个媒体平台,涵盖了报纸、网站、电视台、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主要载体和渠道,两个平台联动互动,携手并进,形成了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全媒体矩阵为“1”、以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全媒体矩阵为“18”、以1087个基层站段全媒体矩阵为“N”的“1+18+N”的全媒体传播矩阵,且各个平台围绕“采编一体化”的目标,实行一次采集、多元制作、多平台发布,至此,既解决头部平台稿源不足、优质全媒体产品呈现不足的问题,又实现了统一调度、联动生产、组织发声,让正能量新闻产品全覆盖无盲区。

另外,中国石油报社的5G智慧融媒体生产管理系统也实现了“报刊网端微视”全媒体产品“策、采、编、发、评”多个环节的一体化管理,做到“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发布、多维度评价”。

02

着眼平台专业化分众管理

发挥优势提高生产质量

如今,各大媒介平台迅速崛起,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提升品牌影响力不可避免进行多平台布局,然在小众文化兴起、受众审美变化、受众需求愈加专业化背景下,在迎接融合发展努力打破信息孤岛、打造传播矩阵之外,各媒体对不同平台的精准投放也尤为重要。

针对各平台用户画像、传播特性与媒体自身品牌打造需求等,一些行业媒体已经精准发力,以最大化利用平台优势,整合调配所掌握的优质资源,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信息传播。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打造的中国法院移动门户—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平台2.0版于2020年12月推出,在原版本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针对手机客户端时效性强、碎片化阅读、内容聚合、强社交属性等特点,平台开设三大版块,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垂直社交”的运营模式,进行专业性、高质量的内容输出。例如:“新闻”版块以全国四级法院为主体,依托“天平号”第一时间发布海内外重要法治新闻,涵盖时政、案件、审判、司改等内容类别和各种新闻体裁;“服务”版块内含天平学院、天平党建、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法律检索、公告发布等司法服务等等,整体以法律内容创新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全国法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宣传主阵地和诉讼服务总入口。其重视原创内容生产创作,服务智慧法院转型升级,助力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垂直社交平台,增加平台用户凝聚力。

另外,健康报社有限公司打造的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以“政府主导、行业共建、全民共享”为宗旨,由专业人员精心打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利用健康领域的优质资源,严格管理内容来源,发布权威的卫生健康行业大政方针、健康科学知识、健康新闻、专家解读等信息,实现信息的专业化传播。

03

创新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加强聚合激发内生动力

随着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各行业企业内部也在面临着体制机制等的优化更新。通过创新内部管理体制,可以帮助媒体管理更具规范化、合理化,以更加适应新型工作模式,同时进一步约束广大媒体的市场行为,有效提高其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最直接的是可以通过奖惩等机制,加强媒体聚合力,激发媒体人内生工作动力,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进而为媒体注入发展活力,推动可持续性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南方电网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以来,以“机构改革+机制创新”协同推进为路径,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新闻生产流程再造,全面推动一报、一台、两刊、中英文网站和新媒体矩阵融合发展,打造更高质量的新闻传播产品,讲好南网故事、壮大南网正能量。其中,在机制创新方面,南方电网建立了有效一体运作的央企融媒体管理体系,激发采编队伍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促进全网新闻宣传效能最大化;在机构改革上,将原来5个采编部门全部统一为1个融媒体中心,成立机构和人融合的央企融媒体中心,基本形成结构上纵横交织、柔性互通,业务上一体运作、差异传播的媒体融合业务布局,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中国气象报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运营模式。推进平台融合,坚持移动优先,形成“全媒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采编流程;创新开展“新闻+政务+科普+服务”的运营模式,利用权威的纸媒和强大的网络传播平台,深入开展气象科普,精细化服务气象行业各类主体;整合气象行业内外宣传资源,高质量建成中国气象局融媒体中心。同时,中国气象5初步建成全媒体人才队伍,通过社会招聘和毕业生招聘全方位引入融媒体人才,并深入开展人才队伍能力培训,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采取多样化的激励机制,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人才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

另有中国石油报社建立多维量化考核机制,实现了全媒体全过程“基础值工作量+增加值工作量+奖励值工作量”多维度量化绩效考核,极大提升了员工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其目前全媒体年内容生产总量约 6000 多万字,全媒体矩阵用户(粉丝)总量约为 2380 余万,网站新媒体年总浏览量约 10.8 亿人次。

04

搭建民意收集反馈渠道

实现多方联动用户共建

“用户共建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强有力的获客手段,媒体建设的同时引入多方联动、打通民意收集与反馈渠道,甚至引导用户参与平台建设与平台维护,将能够最直接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其优化内部作业模式,推动转型升级,这对服务于垂直领域的行业媒体来说尤为重要,或可成为部分行媒接下来的发展考虑选项之一。

近年来,中国环境报社整合资源,打造集策、采、编、审、发一体化融媒体平台。中国环境APP是目前国内生态环境领域首创且唯一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内容统一聚合,各发布渠道共享共用,打造了媒体融合深度发展的基础底层框架。其搭建了“时政”“攻坚”“思想汇”“法治”“产经”“生活”“绿镜”“公益”“舆情”等频道,突出原创内容,能够第一时间提供生态环境新闻资讯,满足公众信息诉求。并且,搭建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平台,成为生态环境部获取舆情信息的重要渠道:一是开设“爆料”栏目,网民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拍下身边环境所见所闻,投诉环境破坏问题,“爆料”栏目与生态环境部信访举报平台联动,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问题线索,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并及时将污染问题调查处置情况进行公开发布;二是开设舆情频道,及时搜集整理网民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看法评论、意见建议,向生态环境部推送舆情信息,提供决策参考。

另外,中国环境APP强化服务功能,方便用户获取、发布信息,为活动组织、参与提供技术服务:一是开设“云服务”平台,设置“法条”“执法宝典”“数据库”“文件文献”“发布会实录”等板块;二是提供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开设报名和投票系统,为积极参与环保公益及社会活动的用户提供活动信息及报名服务,同时服务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机构的社会投票需求。最后,打造具有社交功能的“绿吧”模块,面向公众特别是环保工作者开放。目前,中国环境APP下载用户70余万、注册用户近60万。

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多个领域多种类型的荣誉奖项让其大放异彩,成为行业媒体颇具影响力的活动,深受各界关注和行业媒体人的青睐。此次案例征集让媒体人集结在一起,创造出经典案例,将行媒融合发展引领到了新的高度。未来,必将有更多集优秀内容与形式为一体的案例涌现。步履不停,精彩继续!(视频制作:雷双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