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扎实的末端落实履行好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发生安全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这些事故提醒我们,临近岁末,要严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反映出党和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这既是要求也是鞭策。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政治领悟力、强化政治执行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笔者所在的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正处在推动全面形成“三高”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历史性任务和目标,企业必须以扎实的末端落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高水平安全保障能力,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快速发展。

企业要积极在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主体责任上加力度,在落实重点型号科技兴安任务上下功夫,在持续提升安全信息化科技创新上用实招,同时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结合集团公司要求,细化专项整治计划,强化责任分解传递,在重点领域、重点风险作业上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问题彻底根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和能力。

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最好的办法是预防。企业要以班组为抓手、以班前会为形式,以安全停止点为控制点,基于现场作业流程剖面的安全风险辨识和控制为方法,加强基层安全管控;要扎实开展基于作业流程剖面安全风险分析与管控,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形成单位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机制和岗位工艺、设备、现场管理禁忌事项,进一步提升岗位安全生产整体预判、预控、预防能力。

安全管理点多面广,风险要素多,管理难度大,企业应高度重视班前会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班前会的各种流程和细节,在合理安排当班任务的同时,对本班作业流程中的安全风险进行辨识并制定措施,落实检查确认,给职工提前打好安全预防针;要不断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与监测预警机制,引入大数据、影像识别等技术创新手段,开展安全工作“回头看”,回放工艺视频,结合岗位事故案例,组织班组人员进行作业复盘,对作业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进行排查整治,从源头增强重大隐患的辨识能力与应急响应能力。

科学技术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实现安全管理由“人防”向“技防”转变的重要手段。在不断提升产线技术改造的同时,要针对行业普遍存在的工艺安全边界不清、事故引发机理不明问题,积极开展渉火作业危险工序相关工艺安全技术研究,不断推进生产工艺参数由经验向科学转变,推进新配方、新工艺、新装备安全评价体系规范化。这样的研究结果也会给危险品安全处理提供有力理论和数据支撑,极大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科技含量,助力安全之网越筑越牢。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在全面奋进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战略思想,坚持科技兴安、制度管安、文化育安、铁腕治安,担起安全责,撑起平安伞,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建立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