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救在身边”应用上线 数智红会为生命护航

近日,由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红十字会和区大数据中心联合开发的“救在身边”应用成功上线,广大鹿城市民要想知道离自己最近的AED在哪,用手机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便一目了然。

目前,该应用已汇聚接入全区140台在管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吸纳全区持证救护志愿者1265名、具备专业急救技能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300余名,逐步完善公共急救体系并构建起区域立体化卫生应急信息系统。

聚焦需求,精准定位

“救在身边”是集AED管理、查找,志愿者呼救、响应于一体的综合救助平台,通过对AED设备的统一监管,确保所有AED在紧急关头随取即用,同时提供AED导航及“一键呼救”附近志愿者的功能,急救志愿者可通过平台的导航功能精准达到患者身边,紧急时刻能够协调周围急救设备及急救力量完成自救互救,实现医疗资源、志愿者、专业力量“救在身边”。

心脏骤停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到6分钟,而在我国,院外心脏猝死院外急救成功率不足1%。根据温州市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心脏骤停报警达1094 人,平均每天发生3例,在平均出车时长为11分钟、急救完成时间30分钟的背景下,如果第一时间使用AED进行体外除颤和心肺复苏,将有效填补120未到之前的急救空白,大幅提高院外心脏猝死急救成功率。

今年3月,在鹿城区某学校,一名学生突然晕倒并发生心脏骤停。意外发生时,学校里参加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的老师迅速赶到现场,拨打120,对该学生开展心肺复苏,同时派人去取来了去年由区红十字会为该校配制的AED。120赶到现场后,AED已完成连接,提示需要除颤,立刻继续完成除颤并持续心肺复苏,最终该学生恢复自主心律,随后将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据悉,此台AED为全市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的AED中,首台被使用并成功救人的救命神器。

专业汇聚,“救”在身边更快一些

“救在身边”应用创设“一键呼叫”功能,平台将根据授权获取GPS定位信息迅速定位事发地点,将精准位置推送120调度中心。同时,求助人、路人也可在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平台志愿者库将快速搜寻到附近红十字救护员志愿者,并以类似滴滴打车模式将“求救信息”推送志愿者。在志愿者接单后,志愿者可以在本平台快速查询AED具体位置及其他医疗资源的服务,根据最佳路线快速获取AED设备,快速进行急救,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通过政府开放数据,“救在身边”接入的AED设备,涉及江心屿景区、五马历史街区、绣山公园、中山公园、杨府山公园、世纪广场、鹿城区行政中心、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辖区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各类人流密集场所与公共场所。同时,建立全区精准AED地图位置,以获取医疗资源和到达现场的路径双需目标,能够实现任务最短时间路径规划;经过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技能培训,布设AED设备的场所管理人员已掌握AED操作方法及应急救护紧急处理,并配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志愿者急救能力不断提高。

下一步,平台将加快实现获取救助者的精准定位信息并反馈急救中心这一功能,急救中心即可利用其院前调度系统就近调度120救护车,可为现场人员提供实时、远程的专业急救指导。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