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航展“智”见行业未来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航展上,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展飞机超110架。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和创新成就在中国航展上集体亮相,它们也成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作为中国航展的重要展示领域之一,民航也有10余家单位参展。高科技与未来感成为民航展台的主基调,不少展台设有互动体验区,通过大量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沉浸式互动技术吸引观众。

东航展位的重头戏是一个一平方米左右的“机库沙盒”,它展示了东航关于未来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飞机维修的设计构想——一架等比例缩小的飞机模型停靠在模拟机库中心;在四五个围绕飞机放置的航材货架上,飞机零部件、维修工具整齐摆放;两辆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遥控小车围绕飞机运行,按照设计好的路线巡逻行驶……

航旅纵横则带来了其研发的“航旅天眼”“飞行足迹”等民航智慧化代表性科技成果,展示了如何为旅客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地提供从出行准备到抵达目的地全流程的完整信息服务,吸引了现场大批观众积极参与互动。

一些涉及行业创新的合作项目也在航展上促成。例如,民航二所与海特高新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多层次、多角度地在科技创新、技术开发等领域探索合作路径;多彩贵州航空与空客公司签署了关于推动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飞行的合作协议,多彩贵州航空作为国内首家空客飞机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载客飞行的航空公司,进一步推进民航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落实。

事实上,无论是成果展示还是项目合作,背后都是中国民航坚持以智慧化发展塑造未来的璀璨航迹。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在新征程中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奋斗与创造中逐梦蓝天的信心和决心。智慧民航是中国民航“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线,中国民航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四大抓手”,实现安全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行业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