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嘉宾合影

11月13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主办的“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刘亚谏数十年来描绘秦岭的100幅美术作品与20幅自作诗词书法作品,从不同角度歌颂了秦岭之美,抒发了他对秦岭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开幕式现场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等多位领导、学者、画家出席开幕式;部分专家学者和书画家参加学术研讨会,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任学术主持。

郑欣淼以及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德俊、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先后致辞,刘亚谏致感谢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相会主持。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致辞

郑欣淼在致辞中表示,这个展览是刘亚谏以秦岭为主题的诗书画的集中展示。刘亚谏从很早就有关于秦岭、关于家乡的描绘,秦岭作为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刘亚谏以秦岭颂为主题的诗书画,是有其追求和梦想的,同时也对当下的艺术家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土致辞

方土认为,刘亚谏喜画秦岭,不仅因为秦岭是家乡的象征,也因为它是中华的历史文化之山,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的地理和精神标志,也是中国的脊梁,华夏民族的根基,本次展览展出的刘亚谏秦岭题材诗书画作品,更是从不同角度歌颂了秦岭之美。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德俊致辞

张德俊表示,几十年来刘亚谏无数次在秦岭写生,创作了一系列秦岭诗书画作品,此次巡展的诗书画作品,歌颂秦岭,慰民族圣山之灵,鼓新时代之风。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致辞

宋建文认为,刘亚谏作为书画家,同时也兼具古玩收藏家和古玩鉴定家的身份,他在古玩的经营、鉴定、收藏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掌握了传统文化的底蕴,这些文化底蕴也反映在他的书画作品之中。

刘亚谏致感谢词

刘亚谏在致辞中表示,秦岭是他的家乡之山,几十年来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多次进秦岭写生。“秦岭颂”巡展的初衷主要是歌颂家乡、歌颂秦岭、歌颂伟大的中华民族,也想通过展览,把自己几十年的秦岭创作展示给社会,期望得到大家的品评和指导。同时,这些作品也是精神寻根和乡愁抒发的结合、画道理论研究和绘画实践的结合与继承传统艺术和自由创新的结合。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相会主持开幕式

展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秦岭自然山水”,描绘了秦岭的雄伟、峻峭、瑰丽,作者在写生的基础上,创作了一批秦岭顶峰的大视野之作,表现了秦岭的崇高、雄浑壮观气象,如《秦岭之巅太白山》《秦岭分水岭》《拔仙台月色》等;第二部分为“秦岭人文风采”,作者以故乡村落文化的回忆为主,描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社会生态的变化,以乡愁的诗意笔墨,记录了秦岭脚下社会的变迁,如《银杏树下吼秦腔》《故乡夏收图》《消逝的故乡》等;第三部分“秦岭自作诗书”,作者把自作秦岭诗词书法和绘画相配合,多维立体的表现秦岭,如《秦岭颂》等。

研讨会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美术观察》杂志原社长阎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人民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辑林阳,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艺术市场》杂志社美术馆馆长李学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任军伟,人民画院院长张仕森,以及展览艺术家刘亚谏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刘亚谏秉承“长安画派”的精神,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他热爱秦岭,无数次进秦岭写生,多年坚持秦岭绘画创作,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其绘画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生活实践、山水写生中澄悟道心,探求画道,把中国画道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相结合,他几十年深入秦岭采风写生和绘画创作,出版了《中国画道论》《画道无涯》《道通八荒》《画道纵横》等著作;二是诗书画相统一、鉴赏藏相呼应,把深厚学养与绘画创作相结合,广博的知识结构,融入他的绘画,使其秦岭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三是把学习传统绘画、东西方艺术和不断开拓创新、独辟蹊径相结合,刘亚谏的秦岭绘画既有周秦汉唐艺术的雄风大气,又承继着宋元关陕画派的传统及长安画派的精神,同时汲取东西方艺术的营养,而形成自己的风格。

展览现场

作品欣赏

图片刘亚谏 伟哉秦岭太白山 200cm×160cm

图片刘亚谏 太平飞雪图 136cm×68cm

图片刘亚谏 秦岭春晓图 244cm×122cm

图片刘亚谏 秦岭四宝图 244cm×122cm

图片刘亚谏 吼秦腔 244cm×122cm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