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硕果累累

“真希望有机会去中国旅游,中国太美了!”“期待中国继续为全世界的非遗保护和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古老的竹林如此宁静,美得像一幅中国画。”“中国的高铁实在太酷了!”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日前圆满结束,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收到不少外国民众热情洋溢的留言。

今年9月至10月,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的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全球联动举办。56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面向海外公众集中举办专题展览、视频展映、研讨交流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丰富活动勾画立体中国

围绕“非遗减贫”“乡村振兴”“城市建设”“黄河文化”“丝路文旅”五大主题,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精心设计、悉心挑选数字资源,在机构官网和社交媒体账号上集中推出,并配套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向海外民众生动展现了中国城市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德国德累斯顿市汉语选修班的师生来到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体验了一场“中国文化之旅”。通过《黑龙江黑河》视频了解美丽的边境城市黑河,了解中国的开放、包容、多元姿态;惊叹《陕西西安》视频中秦始皇兵马俑的壮观,感受西安辉煌历史和美食文化;通过《我在成渝高铁点外卖》视频感受中国高铁出行的便捷;从《海南文昌》视频中了解当代中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师生们跟着视频,一路从北“走”到南,一览中国锦绣山河,直观感受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通过策划举办丝绸之路、黄河文化图片展的方式,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向国外民众展示了新疆、青海、西藏、陕西等地区的自然风光。该办事处还以小城镇交流为抓手,会同山东省平阴县政府、意中文化旅游促进会等,在米兰、平阴两地联动举办“2022中国旅游文化周——平阴县玫瑰阿胶文旅产品推介研讨会”,并推动更多中国县域经济体进入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市场。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领略黄河璀璨文化 感受中埃深厚友谊”专题线下讲座,学员们现场观看了纪录片《黄河源头的净地》,直观感受了黄河流域美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朴实的民风民俗,在赞赏黄河之壮美、惊叹中国地大物博之余,大家无不为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而感叹。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非遗减贫”主题视频、图片展,并举办“寻找旅游达人”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为评选出的在泰中国旅游达人和中国旅游推广使者颁发证书,邀请更多泰国民众到中国旅游。

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以“丝路文旅 黄河文化”为主题举办推介会,对四川省旅游资源、新加坡—成都航线情况进行重点介绍,通过视频等,让新加坡民众“云游”人间仙境般的九寨沟、雄奇秀美的稻城亚丁和葱绿俊秀的蜀南竹海。

生动事例讲好发展故事

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期间,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方法,用多元渠道和各种生动事例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吸引了大批外国民众关注。

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联合意中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心等机构策划举办了“我的中国故事”互动活动,邀请武术教练、青年诗人、知名乐队、旅行社等不同职业的10名有中国旅居经历的意大利民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工作、生活、旅游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悠扬婉转的歌声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海上明月 红色征程”诗词歌会推向高潮。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推出的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相关视频在该中心多媒体平台播放量达5万余次,覆盖民众近20万人次。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以脸书等为主要推广平台,结合四川“泰爱四川ka”项目,线上推送“城市建设”“乡村振兴”“非遗减贫”“黄河文化”“丝路文旅”主题数字资源,累计覆盖受众逾30万人次,互动量达4.3万次。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乡村振兴带来幸福生活”文化沙龙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以播放短片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德国民众介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及近年来中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乡村旅游的生动实践,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在参加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联合举办的“讲述中国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故事”分享会后,新加坡民众纷纷表示,对中国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期待强化疫后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旅游往来。

交流互鉴引发热烈反响

一场场有趣的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外国民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期待到中国感受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山川和多样风情。

德国路德维希斯菲尔德德中友协主席格鲁施卡曾于2014年访问过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农村地区。他认为中国农村的发展成就令人惊叹,他为中国在减贫事业中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点赞。“友协会员大多来自德国东部地区,中国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的方案和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德国乡镇学习。”

参加相关活动后,埃及曼苏拉大学学生西德拉·蒙塔哈激动地说:“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非常期待到中国河南洛阳的旅程。”

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局长罗伯塔·加里波第表示,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中意两国双边友好交流和文明互鉴。意大利和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友谊,对阐释文化之美肩负共同的使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国将继续深化在建筑、音乐、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泰华旅游同业公会主席许荣坤表示:“中泰两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国和出境游目的国,何时能赴中国旅游已成为泰国民众关心的问题。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的举办,对泰国民众疫后赴华旅游意愿产生了巨大带动作用。”

新加坡金航国际集团董事长林璒利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对中国乡村的变化有了进一步了解,令人感触良多。这些年自己一直从事新加坡学生赴中国研学旅游的组织工作,希望疫后可以带领更多新加坡学生到中国乡村游览自然风景,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充分感受到中国在传承弘扬悠久历史文化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虽然因为疫情暂时无法前往中国旅游,但是通过线上‘世界遗产之旅’‘熊猫之旅’‘美食之旅’等精彩活动,我对中国产生了无限向往。”意大利马可波罗旅行社总经理克劳迪亚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