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优化消费环境 提升消费品质 江苏苏州承诺无理由退货商家突破10万家

10月28日,苏州市无理由退货第10万家承诺商家授牌仪式在昆山举行,自此,苏州成为承诺商家突破10万家的城市。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为第10万家承诺商家授牌。

授牌仪式。资料图片

“10万+”的用心承诺。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消保委坚持把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与践诺,作为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暖、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强力举措,倡导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参与,担当主体责任,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服务。

无理由退货告示。资料图片

自2020年4月底该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两年多的扎实推进,承诺商家已突破10万,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二。无理由退货商户的类型也由单一商品零售类延伸到全产业链,承诺商家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均在全国范围内“领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处置退货123761件,涉及金额5283.22万元。

在昆山,目前已有11772户商户承诺无理由退货,覆盖万象汇、金鹰、大渔湾、万达等主要商圈和千灯、锦溪、周庄等古镇,退货商品品类由日用品类、家用电器类扩充到家具建材类、预包装食品饮料类等多种品类,并延伸至服务、生产领域。

“10万+”的安心守护。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签约商户从无到有,再到突破10万家,绝不是简单的数量累积,而是持续丰富内涵拓宽外延,既是数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带动了苏州整体消费环境的优化。

在苏州,乘坐轨道交通,可以“无理由退票”,去民宿、农家乐,可以“无理由退订”;苏州部分生产企业、工厂直营店可进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旅游行业文旅商品线下购物可以30天无理由退货;购买保健品可以无理由退货;购买一次性兑付蟹卡(券)可以无理由退卡;苏州还融入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沪苏两地首批32个品牌的1600多家门店已经实现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今年7月起,为更好地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综合推广运用,苏州市逐步推进“吴优数购”项目,7月22日,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日前,“吴优数购”项目获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创新奖励。

目前,苏州无理由退货工作已连续两年在央视3•15晚会正面宣传。中消协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全国100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苏州市位列全国第一。苏州无理由退货工作这个小支点,已成为撬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振市场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大目标的有力支撑。

“10万+”的舒心征程。成绩已成过去,新的征程已经起航。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消保委将以第10万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的签约作为新起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更好的放心制度、匠心服务,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安心、舒心的保障,为打造“诚信苏州•消费吴优”的放心消费生态圈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