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专精特新企业大量涌现 余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强起来”

余姚市场监管人员走访企业

走进宁波余姚的浙江丰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进门便是一排排数字化流水生产线,“我们的MES系统监控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仓库全过程都通过条形码扫描记录数据,整个过程可追溯。”公司董事长蒋春雷说。

近年来,浙江丰茂敏锐捕捉到行业发展新趋势,迅速转型,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还涉及工业、农业、轨道交通以及家电、卫浴等领域。凭借持续的技术开发和工艺改进,成为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配套商,核心产品传动系统部件实现了进口替代和出海竞争,2021年度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在余姚市朗霞街道熊家街村,占地面积达16905平方米的宁波湛京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主导产品显微镜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天文望远镜排名全国第二,2021年税收达1290.82万元。乘着产业兴起的东风,该企业锻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水平,在今年被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列入“千企创牌”培育名单,正在为申报政府质量奖积极准备着。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丰茂、湛京是众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时期,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成为了浙江转型升级铸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也为浙江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夯实基础。

近年来,余姚新增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重点 “小巨人”7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4家“品字标”品牌企业共获认证证书70张,总量居全省县级市前列,其中今年新增“品字标”企业21家,完成率达300%,居宁波第一。

在这些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宁波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培育引导,出台政策、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在先期的培育中,结合余姚区域经济和块状产业特色,将新装备、家电、汽车零部件、五金机械等产业作为重点,在着重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首台套”等突出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的基础上,囊括行业排名、财务数据、亩均效益等多方面量化因素,对接经信、科技、统计等多个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并开展实地排摸,明确品牌梯度培育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育,引导企业赋能升级。

当地借助省局质量在线、标准在线等平台建立 “浙江制造”标准和“品字标”企业培育库,对照条件、好中选优、择优推荐,提高准入门槛;同时以全市大数据中心为交换枢纽,及时获取法院、环保、应急管理等各部门的信用信息,针对违法违规企业建立退出机制。

“与此同时,我们对‘千企创牌’培育名单进行靶向服务,自去年以来就深入开展‘联企、走街、服务、破难’活动,抽调150名干部组建22个服务小组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帮扶,实行‘一企一策’精细化培育,变被动纾困为主动助企,助力更多的中小企业‘强起来’。”余姚市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