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合力治水与水利担当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10月17日,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各代表团对二十大报告开展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说:“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就没有‘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河北省定州市委书记张涛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南京市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科副科长张勇代表说:“将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根一线、脚踏实地,坚持‘守水有责、守水尽责’,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代表们的热烈反响,让人深刻感受到大家对二十大报告的一致赞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18日下午3点和晚上7点30分,大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分别举办第一场、第二场集体采访。各路记者陆续汇集在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新闻中心,等待通过视频进行采访。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和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分场次亮相,介绍讨论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通过各新闻发言人的介绍和作答,记者深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取得的瞩目成绩,以及描绘出的美好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展示的新时代中国的兴盛气象,体现在各行各业。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的江都水利枢纽、西江骨干水利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引江济淮工程、江西省吉安市的峡江水利枢纽、河南省信阳市的出山店水库……展区内,一张张重大水利工程的照片,展现了国家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7.5万平方公里;实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工业、城镇生活和尾矿库污染综合治理,2020年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国控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实施河湖生态补水,有效入渗回补地下水,华北“大漏斗”治理成效明显……一张张秀美风光图,展现出我国江河治理与保护的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在保障国家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诸多亮眼成绩。

成功战胜大江大河大湖多次严重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解决2.8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让越来越多的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三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也迎来关键节点——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主干渠建成试通水,河南省袁湾水库大坝成功截流,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西干线首条隧洞顺利贯通。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举世瞩目的引江补汉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粤西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水利工程开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国水利行业正日夜兼程向着完成投资1万亿元全力冲刺……

这些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的水利力量。

聚焦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加快创新驱动,水利人立志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水利发展新篇章。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表对标,找准主攻方向,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水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节约集约发展之路,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说。

夜幕降临,集体采访活动仍在持续,记者们的提问不断,各发言人回答的热情不减。

社会各界合力治水,水利行业勇挑重担,盛世兴水注定属于新时代的旋律。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