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电子加快构建计算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中秋假期,位于广州增城区的济广高速南香山收费站车水马龙,市民纷纷驾车鳞次栉比、井然有序地穿梭于ETC车道。各车道闸口抬杆一上一下顺利完成任务的背后,得益于麒麟工控操作系统的支撑。据了解,目前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一旦成功将推广至广东全省甚至全国,从而使得中国高速路网工控操作系统全面实现本土化。

这一幕,仅仅是国产操作系统逆势突围的一个注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旗下麒麟软件官网显示,截至目前,麒麟软件生态适配产品数量已突破100万大关。另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2021年麒麟操作系统继续保持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领先地位,已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十年磨剑!国产操作系统前进道路虽有曲折,但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中国电子旗下麒麟软件依托开源生态厚积薄发、快速崛起,在产品、市场、生态等方面逐步实现逆势突围。

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在党政、金融、交通、能源、教育等多个领域深入应用,并默默支撑着“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一个个令国人骄傲自豪的大国重器。

麒麟操作系统取得的成绩对国内操作系统产业界来说,是令人振奋的,同时,也激励着每个中国电子人。

“计算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巨大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巨大的挑战也压在我们肩上。”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强调。

近年来,中国电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电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奋斗目标,着力推动集团公司“坚底强链”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是中国电子重中之重。中国电子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一个又一个技术产品空白被不断填补。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等14项技术产品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以飞腾CPU(P)、麒麟操作系统(K)并内生嵌入安全防护能力(S)为首的“PKS”自主先进计算架构,整体性能接近国际主流产品,个别单品领先,相关自主创新成果连续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提出的重要指导精神,是我国计算产业克服当前挑战、重构体系的根本遵循。立足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电子践行新发展理念,从战略布局、技术体系和资源配置几个维度,加快构建计算产业新发展格局。”曾毅强调。

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未来,中国电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网信核心技术和主责主业,创新发展安全先进绿色的自主计算产业,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市场化结构性改革,推进全方位超常规创新,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