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审计监督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的视角,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工作实际,作者谈了三点认识。

把握历史规律,心怀“国之大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站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审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审计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对指导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政治统领。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领导审计事业发展历程中最核心和最突出的历史规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了审计制度的创立和探索;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前,党领导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这些实践探索都确保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作用,都体现着审计事业发展中党的领导这一红色基因。放眼未来,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永葆长青。

始终坚持以党的中心任务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定位。在不同历史时期,随着党的政治主张和中心任务不断变化调整,审计工作的目标定位也随之变化。革命战争时期,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政权建设的需要展开,明确了“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的目标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展开,明确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开,明确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都是在深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对国家审计制度的逐步探索、深入思考和精确概括。

始终坚持以战略思维增强审计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在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制定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所起到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目标要求体现着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更应充分运用战略思维,从长远宏观的角度去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审计工作方向的正确性。

增强历史自觉,聚焦主责主业“尽精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这也为审计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

以“尽”为先,做细常态化“经济体检”。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实现应审尽审全面覆盖是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围绕审计署关于“对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的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切实加强审计全覆盖力度。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机关可系统布局常态化“经济体检”的内容、频率,既在审计对象上扩大覆盖面,持续完善“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又在审计内容上拓展广度和深度,处理好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着力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以“精”为本,做好重大政策和重大投资审计。对党忠诚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审计机关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要落实到当前重点工作中,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精准开展重大政策和重大投资审计,深入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运营、重大经济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问题,推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特别要精准对标中央,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审计。

以“微”为要,做透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审计机关切实推动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将把控审计取证质量的关口前移。一方面,注重提升过程管理制度化水平。以新修订审计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现场实施过程中组织指挥、进度管理、质量管理、沟通协调、外部检查等的管理办法,规范审计人员现场审计行为。另一方面,注重提升现场清单化水平。进一步细化审计任务清单、审计疑点核查清单、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实施人员、责任主体等,动态掌握任务进展情况,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汲取历史智慧,一起奋发有为“向未来”

《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审计机关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以加强政治建设作为自我变革的根本保障。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推动审计自我变革的根本保障。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审计机关要筑牢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体现,是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审计事业要彰显政治属性,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细化、实化、制度化上取得新进展。审计工作要发挥政治功能,把党中央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举措,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

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作为自我变革的重要内容。侯凯审计长指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要坚持将学习作为研究的基础。用好审计机关的论坛、研讨会、培训班等平台,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抓好研究骨干培养。二要坚持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既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研究立项、实施审计,又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分析提炼、提出建议,把每一环节都当作课题来研究。三要坚持用考核评价树立鲜明导向。要推动把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作为审计机关及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评选优秀审计项目时重点关注研究型审计取得的突出成果。

以加强队伍建设作为自我变革的关键举措。一要着力培养专业胜任能力。坚持把项目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第一跑道”,加强审前培训、审中交流、审后总结,切实将审计判断贯穿审计全过程。二要着力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既能逻辑清晰地向被审计单位、审计组成员、上下级阐释情况;又能简明扼要地写好审计报告、专报、信息等各类审计成果文书,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三要着力培养廉洁自律能力。常态化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反面案例通报、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常态化紧盯重要时点、重大领域、重点环节,持续推进清廉审计建设。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