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十年见证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从发布会透出的信息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水利建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水利大事要事。可以肯定地说,十年时间,我们见证了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是按照新的治水思路有效推进治水实践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 ,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治水的辩证法和方法论。重新审视人与水、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快治水理念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促进人水和谐相处……思路的转变折射出党中央对复杂变局下治水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折射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的战略眼光。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擘画国家水网等重大水利工程,为新时代水利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我国水利事业日益呈现出新的气象。

这是深化水利改革并赢得历史性突破的十年。这十年,社会各界关注治水、聚力治水、科学治水,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节水优先”方针在区域规划、社会生活中落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这十年,我国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华北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永定河、京杭大运河等一大批断流多年的河流恢复全线通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30多万名党政负责人成为河长湖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标本兼治,让人民普遍感受到身边的水更清、家乡的水更美、河湖带来的幸福感更强。这十年,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不断强化,站在流域层面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水利投融资改革掀起热潮,数字孪生建设加快步伐,水利科技“领跑”领域不断扩大。

这是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取得历史性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成功战胜大江大河大湖严重洪涝灾害,保障了大旱之年基本供水无虞。这十年,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比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基础。这十年,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初步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在此基础上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正在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洪水保障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

十年时间,我们锐意进取,笃定前行,踔厉奋发;十年时间,我们理清思路,大胆变革,突破发展;十年时间,我们见证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突破和变革的实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自我超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不懈实践。水利的跨越式发展是不同寻常的中国式跨越的辉煌一章。我们和我们身边的江河湖泊,所经历与所收获的,都将汇成“中国道路”的历史,迎接下一个征程的出发,见证新的构想、新的实践、新的辉煌,见证水利人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贡献力量,见证水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