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构建“1+2+5+N”工作体系 新时代彰显工商联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深度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走在前、开新局”。山东省工商联积极构建”1+2+5+N”工作体系,深入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有效载体,充分展示新时代工商联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贯穿工作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两个健康”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要着力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实际言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方向道路上广泛凝聚共识。

要着力强化思想引导。结合去年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教育引导,促使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充分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民营经济,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独特创造,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发展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要着力改进方式方法。通过专家辅导、示范培训、实地观摩等方式抓好集中教育,充分利用典型引路、社会实践等形式促进成果转化,由表及里,虚功实做。主动变”单项灌输”为”双向互动””系统联动”,鼓励企业家站前台、唱主角,发挥好企业家执常委的示范引导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具体的服务之中,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升政治引领的感召力、思想引导的亲和力、团结凝聚的组织力。

着力搭建”双招双引”和政企”连心桥”两大平台

在助力”双招双引”方面,要看到工商联具有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国内外工商社团联系渠道顺畅的组织优势。借助这些资源优势,助力”双招双引”,是工商联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共振点、闪光点。必须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打造多层次联动互动的”双招双引”大平台。

要抓住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十强”产业和地方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当地龙头企业或引进龙头企业为依托,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企招企等活动,帮助地方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吸引更多关联企业入伙入群,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要积极寻标对标。主动对标经济发达省份,紧盯外乡异地的优势产业,充分借助这些省份在山东成立的商会组织,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因子、起到鲶鱼效应。

要借助乡情乡音。注重用好亲情纽带、乡土观念,充分借助异地山东商会的资源优势,广泛动员异地山东商会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主动摸排对接在外的家乡客商,深入实施”鲁商回归工程”,为他们回报乡土搭建平台、创造契机。

在政企”连心桥”方面,要积极参政议政。经常深入企业和商会,研究分析点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报送能够充分体现民营经济人士心声的社情民意,撰写和报送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向党委政府提出问题建议,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保护企业家权益等方面打通政企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要推动政策落地。大力宣传中央及省级层面出台的稳企暖企惠企政策及配套措施,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推动各级出台的政策直达企业,让政策活水有效注入市场主体、直达每个经济细胞。

要推动政策完善。深入总结和推广”政企面对面””政企直通车”等经验做法,不断扩大调研走访覆盖面,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的所思所想和政策期盼,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改进政策制定方式、优化政策执行效果。

要关注个体工商户发展。基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镇街商会应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个体工商户纳入工作范畴,推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传递关爱、解疑释惑。

要用好服务载体。重点是做好”一头一尾”工作:”一头”,就是要利用网上工商联加大对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力度,让企业知晓平台、会用平台,广泛收集企业诉求;”一尾”,就是要积极宣传引导民营企业用好全省”接诉即办”平台等机制,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真正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深入实施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大工程”

实施党建强基工程。认真履行对所属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建立健全所属商会党组织,努力以商会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推动所属商会改革发展任务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依托商(协)会组织,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拧成一股绳,在抱团发展中走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产业发展与基层党建良性互动。加大民企党建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出资人全面支持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把优秀的员工和骨干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实施创新赋能工程。围绕”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全省”十大创新”行动。在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申报发布工作基础上,做好创新100强、行业领军10强等申报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积极参与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引导企业瞄准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市场需求,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提高研发投入占比,组建创新共同体或联盟组织,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民营企业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发挥有关部门、专业服务机构、数字化服务商和智库专家的作用,开展多层次数字化转型培训,全面增强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发挥好行业商协会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上中下游产业融通发展,统筹团体标准化建设和民营企业标准领域创新工作,引导商会和企业争当团体标准”领先者”、企业标准”领跑者”。

实施金融助企工程。积极探讨和建立与国家政策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有关部门的深度合作机制,加大有关金融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用好地方金融管理局和有关金融机构的服务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辅导。搭建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资本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与中国信保等有关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便利融资功能,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资金链调研,及时收集报送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关心企业家成长进步,大力推动支持企业家成长的部署落地落实,培育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更加关注创新型企业家和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成长进步。把建立青年企业家组织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或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努力为青年企业家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和载体。支持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建设,重点是就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创新人才成长的政策和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优化引才用才聚才环境,完善民营企业科技人才职称评定制度,促进建立人才体制内外互认机制,做到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为高科技人才落地民营企业、安心搞创新营造更好的便利和条件。引导民营企业树立人才强企理念,健全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要素价值的股权配置和收益分配机制,积极探索人才自主培育之路。争取政策支持,组织民营企业积极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共同推动民营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探索建立以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服务人才为主体的商协会组织,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端人才交流。继续加强所属商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商会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推动商会秘书处专业化、秘书处工作人员专职化。

实施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大力倡树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内涵的优秀企业文化,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向张謇、荣毅仁等先贤和楷模看齐,更加自觉地把爱国敬业嵌入企业文化深处,努力在世界舞台上打造更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大力倡树以”诚实守信”为内涵的优秀企业文化,引导民营企业强化”诚信立企、诚信兴企”的观念,深入开展质量信用、合同信用、交易信用、广告信用等信用建设,坚持以诚信引资金,以诚信聚人力,以诚信促发展,时刻把守法经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推动法治民企建设,强化民营企业内部廉洁文化,不碰法律红线、不破道德底线,着力打造”良心企业””百年老店”。大力倡树以”创新创造”为内涵的优秀企业文化,引导民营企业敢与强者比、敢啃”硬骨头”,善当”领跑者”,以全方位创新积蓄发展后劲,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安全、更有竞争力的发展,争做创业创新的典范。大力倡树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内涵的优秀企业文化,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先富帮后富、带后富,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企业社会价值。

大力推行”工商联+N”工作保障机制

要强化政治意识。时刻把工商联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积极参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地方党委始终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现有资源,充实工作力量,为促进”两个健康”争取最大支持。

要树牢有为有位观念。自觉做到党委政府有号召有要求、工商联就要有行动,扎实推动由”干了什么”向”干出了什么效果”的深度转变,坚持靠作为赢地位。

要树牢合作共赢理念。深入开展部门联动、资源共享,通过与党政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召开会议、举办活动等形式,建立健全深入持久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形成符合民营企业发展特点的问题解决方案,充分释放有关部门的政策红利。

要树牢系统思维。坚持眼睛向内,充分借助工商联组织网络体系健全的资源优势,充分借助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常委和工商联所属商会的资源优势,共同破解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工商联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凝聚力、工作执行力。

(作者系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鲲)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