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在京成立 推动演艺场馆设计创新发展

城市建设中,剧场是文化自信展现的平台。剧场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标志,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文化基因。近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下称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演艺场馆设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等多位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通过线上+线下致辞的方式祝贺分会成立。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常务委员及委员约百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构建跨领域创新专业平台

孟建民院士首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这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打通演艺场馆建筑从策划、设计、建造到运维全过程的创新专业分会,凝聚了中国观演建筑设计行业及演艺设备、场馆建设运营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优秀专家。希望分会的成立,能够促进跨专业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形成合力,在国家新的发展形势下,开创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王建国院士也指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打破以往演艺场馆设计与设备、工艺、运维等专业相对独立、各自平行的现状,建立演艺场馆设计产业与技术支撑产业间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合作创新,建筑设计与文旅产业互动,期待这一创新机制为我国演艺场馆的健康发展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大会现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为分会顾问庄惟敏、邵韦平等颁发聘书,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会长王树平颁发任命证书。朱新村、庄惟敏、邵韦平等共同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成立揭牌。

“分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加强文旅演艺行业与建筑设计行业交叉融合,共同推动国内演艺场馆科学规划设计、融通优化工艺、拓展综合功能,提升我国演艺场馆设计、建设及运营质量,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祁斌表示。

让工艺、技术与设计创新同频共振

“今天的剧场在建筑设计、剧场工艺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是技术装备方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观念方式的改变。同时,剧场还面临演出、运维、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庄惟敏认为,“分会的成立以一种组织形式的方式,把演艺建筑设计、剧场工艺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联合起来,意义重大。”

张利大师也认为分会的成立意义特殊。“观演建筑或称演艺建筑是城市的象征和城市精神的代表。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与普通设计协会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从建立开始,是基于跨行业的交叉融合。”他对分会未来引领行业发展给予了肯定。

跨领域、跨行业的融合创新是当下产业提升、行业拓展的重要途径。祁斌指出,分会的成立即是在建筑设计与演艺工艺、技术设备领域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一个交流的平台、一套彼此互动的创新机制,让工艺、技术与设计创新同频共振,在彼此交叉融合中为中国演艺场馆设计的创新发展共同努力。

分会成立后,还将带动更多细分领域场馆建筑发展,并改变当前各类专业演艺场馆发展迅速但综合性场馆设计运维有所欠缺的现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希望分会的成立能够推进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并对体育建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邵韦平也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实践中遇到想做一个多功能体育场馆却又不符合验收规定的尴尬局面,他希望分会的成立后能够搭建起投资方、政府、设计单位等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这将对我国体育场馆的设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向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基于演艺场馆存在涉及学科较多、建造技术先进、运营系统复杂的特征,分会未来将聚焦梳理行业细分领域,补足设计运营等薄弱环节,向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王树平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演艺建筑经历了长足发展,但应当清醒地看到,很多演艺场馆的实际使用、运营状况并不乐观。分会的成立,让我国演艺场馆向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的高质量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他希望作为引领者和排头兵的广大建筑设计院及建筑师,在分会平台发挥能力,共襄行业发展大计。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增光对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寄予期许,他希望分会建成政府的决策智囊、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国内外交流的桥梁、文化自信的传承者和文化强国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此外,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设计作品集锦》。该视频荟萃了近20年来分会各成员单位完成的演艺场馆作品80余个,涵盖了近些年全国演艺场馆建设浪潮中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经典作品,勾勒出方兴未艾的演艺场馆建设成就和动人图景。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