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守护百姓幸福生活 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新进展

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本届安全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提升了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更见证了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基础通信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夯实,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基础通信网络与数据安全防线进一步夯实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在法律法规逐步出台的同时,网络安全相关战略规划、标准规范、工作要求和管理办法也不断完善。

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工信部组织建立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发布实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与数据安全标准300余项;推动发布《网络关键设备安全通用要求》系列国家标准,发布6批次100款设备检测结果,网络安全制度规范不断健全。

为落实《数据安全法》的要求,工信部研究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者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和责任;发布《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部署开展基础电信企业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识别、安全评估等重点标准研制工作,网络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日益完善。

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依托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共享一体化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数十次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通过实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我国数据安全管理、评估等急需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立,数据安全人才发展生态持续壮大。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地方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开展数据安全大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调动产学研用各方的积极性,为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提升

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应用加速落地,网络安全威胁也向各领域加速渗透。面对安全挑战的激增,工信部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加速织就一张广覆盖、立体化的安全防护网。

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工信部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政府监管、企业主责的管理格局;面向15个省(区、市)230余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完善企业自主定级、定级核查、安全评估等工作机制;推动联网工业企业、平台企业、标识解析企业等4项国家标准立项。截至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覆盖汽车、电子等行业近14万家企业和165个重点平台,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可感可知。

与此同时,车联网安全管理体系加速建立。工信部组织落实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车联网卡实名管理等制度,推动40余项安全标准研制实施。通过建成车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面向车联网平台、网联汽车及联网系统的网络安全威胁监测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车联网加密认证、网联汽车安全检测、车联网安全信任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5G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工信部在全国部署打造首批9个“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辐射带动5G行业应用安全水平提升;通过举办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安全专题赛,累计遴选5G安全重点项目和优秀实践案例解决方案200余个;依托“揭榜挂帅”工作机制,推进5G应用安全实践、安全测评、安全运维及管理、基础关键技术4类16项关键技术产品创新突破。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且呈现出诸多新情况、新特点。在工信部的部署下,信息通信业勇于攻坚克难,创新推出12381涉诈预警劝阻信息及“一证通查”“反诈名片”等反诈利器;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断卡”“打猫”与跨境电信业务治理等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

截至目前,全国一体化反诈技防体系已初步建成,累计清理涉诈高风险电话卡近1亿张、关联互联网账号6200万个,联合公安机关捣毁“猫池”窝点4161个,发送预警短信3.4亿条,协助超过9000万名用户核查名下电话号码,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实现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人民群众利益得到切实保护。

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量子加密对讲、量子安全物联网、安全能力池……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诸多网络安全新产品和新服务亮相,这背后少不了网络安全产业的支撑。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加速蓬勃发展。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率达15%,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北京、长沙、成渝三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相继成立,汇聚网络安全企业超过500家,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示范中心加速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式、规模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持续开展,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企业投融资并购活跃,截至2022年6月底,网络安全上市企业达26家,2022年1月至6月投融资事件近60起,涌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

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构筑新优势、领先新赛道的基础和前提,要继续推动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突破,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良性生态,真正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的使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