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盛大召开 氢冶金开启钢铁行业低碳绿色未来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冶金是氢能在工业领域的重要应用,是钢铁生产实现无化石能源冶炼重要路径之一,是助力钢铁工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

日前,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成立会暨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在滑雪胜地冬奥之城崇礼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及钢铁企业200余名代表与会。

技术开发得到空前政策支持

我国钢铁产量已连续26年雄踞世界第一。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工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节能减排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钢铁工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孙旭亮为大会致辞时指出:“氢冶金技术的开发推广,是当前低碳发展、能源变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也是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出路。”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氢冶金技术的开发利用得到了空前的支持力度。

3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要求稳步推进氢能多元化应用,逐步探索工业领域氢能替代应用,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研发应用。

“今年初,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建立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制定氢冶金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力争到2025年,氢冶金、低碳冶金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介绍道。

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布了我国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明确近中期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氢基直接还原技术、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等。

是实现“双碳”目标出路之一

氢冶金作为钢铁工业的一种突破性生产工艺,对钢铁行业尽早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张龙强介绍,根据《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中描述的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图,氢冶金的贡献度约占9%。

“以氢代碳”是当前低碳发展、能源变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也是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这已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共识。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加大氢能源开发与利用,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焦炉煤气“自重整”制氢,生产高品质的直接还原铁;中国宝武八钢公司富氢碳循环高炉第三阶段工业化试验开启,进入了全氧、煤气自循环的新阶段;蒂森克虏伯杜伊斯堡9#高炉喷吹氢气试验正稳步推进;山西晋南钢铁1860m2高炉分别开展了喷吹焦炉煤气和纯氢的工业化试验;中晋冶金公司以焦炉煤气为还原剂的气基竖炉直接还原铁工艺项目,已于2021年6月份试产成功。同时,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中冶京诚、中冶赛迪等高校院所积极推动氢冶金科技研发,BHP(必和必拓)、宝马集团等上下游企业也密切关注氢冶金相关技术进展……

立足氢冶金技术的突破性优势,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为代表的来自科研院所、钢铁企业、上下游企业及高校的多位专家分别就氢能关键工艺技术发展、氢能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标准化带动钢铁行业技术创新

标准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基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姜维指出,联合工作组的成立是对《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提出的“推行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标准化”“完善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健全跨领域工作机制”这一要求的生动诠释,这种跨行业跨领域标准化的协同推进,将有效发挥标准化的综合效能,实践上先行一步,不断开辟“双碳”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会上,姜维宣读了工作组成立批文,为工作组顾问干勇院士和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颁发证书,并为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秘书长颁发证书。他进一步指出,联合工作组的成立作为落实《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促进产业耦合发展”的重点工作,对构筑全球化钢铁产业生态圈具有重要示范价值。

“当前,急产业发展之所急,急技术创新之所急,先遴选出一批成熟的、有标志性的项目,尽早立项。同时,做好体系规划,尽快构建并不断优化氢冶金标准体系。”孙旭亮建议联合工作组加快标准制定,规范行业行为。

张龙强也介绍,下一步,联合工作组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及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和驱动作用,有力促进我国氢冶金技术进步,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