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北京冬奥十大绿色低碳技术报告发布 以中国石油“绿氢火炬”为代表的氢能利用技术成功入选

8月19日,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技术》报告(简称《技术》报告)正式发布。

《技术》报告由相关院士专家从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环境效益和生态保护等维度评选出十项入选技术,由中国石油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组织申报、以“绿氢火炬”为代表的“奥运史上首次氢能大规模综合开发利用技术”成功入选。

两份报告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编制,既是对绿色办奥经验的一次系统总结,又为国际大型赛事可持续性管理提供了良好示范,同时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可采用方案。

氢能具有清洁无污染、高效可再生的特点,被视为未来最有潜力的能量载体。氢能开发利用技术在本次冬奥会中得到了广泛体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绿氢团队设计开发的“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氢缓存—绿氢加注”一体化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系统,负责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绿氢燃料,成功点燃百年奥运史上首支绿氢火炬,首次实现奥运史上火炬零碳排放。

中国石油将氢能规模利用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在制氢、储运氢、加氢站等方面做了产业规划,在超前储备未来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装备方面也做了研发布局,将积极发挥央企技术集成能力与产业示范效应,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由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指导设立,今年是论坛第三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