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安居诚信工程暨消费者建房装修权益保障平台启动 互利共赢 赋能建装行业良性发展

如何更加透明化、规则化、流程化、诚信化,建房装修市场亟待一场变革。

8月26日,由人民艺术文化集团、中科国投产业控股集团与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绿色发展委员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人民安居诚信工程暨消费者建房装修权益保障平台(下称平台)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平台的建立,旨在打造一个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有指导、结果有保障、全程有监督,选择无担心、过程无麻烦、资金无风险”的“三有三无”第三方诚信服务平台,实现行业互利共赢,赋能行业良性发展。

打造建装行业共享共赢平台

据记者了解,平台是行业内颇具公信力的第三方信用平台,以认证正规建房装修企业、评价规范行业从业人员、推广先进建房技术材料、公开透明建房装修预算、保障业主建房合法权益为核心价值,以推介靠谱建房装修企业、维护消费者建房装修合法权益为使命,旨在形成一整套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完整的建装行业守则,制定新型建筑装饰行业服务标准,赋能行业良性发展,最终实现国内建房装修标准化,从根本上改善消费者的建装权益和消费保障,打造一个建装行业共享共赢的平台。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执行总经理,消费日报原社长、总编辑,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李振中在致辞中表示,如何解决建房装修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如何保障消费安全,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消费者大多希望用到的家具是绿色健康环保的,也希望合同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基于此建立的平台,就是要严把消费诚信关,为消费者提供多项保障服务,让消费者消费明白、服务清楚,享受健康安全时尚的建房装饰,放心消费。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业内人士承诺:“人民安居诚信工程暨消费者建房装修权益保障平台将坚决维护消费者利益,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保护人民权益,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专业的服务,共同打造一个消费者、供应商、服务商共享共赢的平台。”同时要履行承诺,信守不渝。为人民造好房、装好房、配好房,共建人民安居诚信工程新标杆,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建装行业规范性亟待提高

居者有其屋,人民安居是实现美好生活的社会保障。然而,当前建房装修市场不规范、从业人员不自律、监督管理不到位、违规成本不够高、消费维权难度大等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为更好保护老百姓的权益,近些年,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高度重视人民住房问题,大力提倡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建房装修市场前景广阔,行业发展空间潜力也在不断释放。同时,建房装修也是扩大国内消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另外,当前,建房装修行业的纠纷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全行业的口碑不算很好,建房装修行业的合同文本、工程材料、施工程序、工程监督等环节还有待完善,行业规范性亟待提高。与此同时,近年来,建房装修权益保障问题不断出现,从根本上反映出社会公众对建房装修的不满,说明当前建房装修行业与人民群众期望尚存一定的差距,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企业、协会、新闻媒体、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建房装修企业的主观努力。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业主、投资创业者)权益,让建房装修行业透明化、规则化、去中间化、全流程化、诚信市场化,让消费者可以享受愉悦的建房装修过程,真正实现美好居住,多部门联合打造了第三方诚信服务平台,诚信建房、诚信装修,从根本上保护业主权益,同时规范建装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五大保障六大服务筑牢安全屏障

在平台内部,针对建房装修的服务供方(建筑商、材料商)和需方(业主),通过系列认证、评价、颁奖、推荐、竞赛等活动,分别打造“红黑榜”,开创建房装修行业的“3·15”平台,以规范行业、升级服务,保障业主合法权益,树立行业标准。

对于普通消费者,通过平台,可以规避传统建房装修系列弊端,找到好承建商、选择好设计图、使用环保材料、体验最新技术、享受最低价格、售后保障有力。同时,五大保障(理赔有保障、施工有保障、计价有保障、工艺有保障、监管有保障),六大服务(便民服务、智惠服务、透明服务、安全服务、诚信服务、绿色服务)也为消费者建房装修加上“安全锁”。

对于建筑企业,加入平台,均需经过严格审核、认证和评价,其企业资质合格、服务优良,可以更规范合作、更透明报价、更合理用料、更精确施工和终生售后。同时,也能让企业联盟发展、抱团合作、共同盈利、正向发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而对于材料企业,加入平台,可使其企业资质合格、技术过硬、产品优质,所提供的均为环保建材,并经过合理计价、精准预算,采用先进工艺生产,能广泛适用多种场景,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不同建房装修需求。

对于未来的工作重点,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建议,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应尽快建立和完善五个机制:一是消费者投诉举报机制,二是矛盾纠纷处理机制,三是批评曝光机制,四是扶优扶强机制,五是咨询服务机制。从促进建装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看,要更加注重抓好三大管理:一是标准化管理,二是合规管理,三是EsG管理,努力实现打造中国建装行业高端品牌的目标。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