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东:打造高质量信息公开平台

近年来,山东省红十字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建设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和透明度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在2021年度全国省级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评价工作中位列第一,2022年列入全国红十字会系统透明度建设4个试点省份之一。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省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信息公开、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全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总体部署,推动形成各级红十字会统一思想、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新制定出台的《山东省红十字会条例》中,对打造“数字红会”、推进信息公开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详细和可操作的规定,为打造公开透明红十字会提供法治保障。召开信息公开透明度指数评价工作专题会议,建立由党组统筹调度、分管领导牵头推进、责任部门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保障信息公开透明度指数评价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补齐短板弱项

结合山东省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对标透明度指数指标体系,逐项落实指标任务。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召集会议研究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影响力的措施,要求办公室要组织人员查找不足和差距,研究改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

针对2021年第一次评价中存在部分组织信息缺失的问题,在顺利召开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及时在官网更新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相关信息,在博爱中国平台完善组织治理信息披露,提升依法治会水平;针对财务信息披露不全的问题,在原来及时披露预决算、审计报告、招标采购公告的基础上,压缩日常办公经费,开展年度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并及时在博爱中国及官网发布相关信息,做到财务信息全披露;针对业务活动信息更新频次不高的问题,在及时发布省红十字会相关业务活动信息的基础上,明确专人负责官网、微信公众号及博爱中国平台的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增强新闻发布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丰富性。

鼓励各级红十字会积极投稿相关工作信息,将投稿量与刊用量作为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评优树先的重要参照标准。关注各级红十字会官网与微信公众号,对展现红十字会职责与风采的工作信息及时转载发布,实现红十字会新闻“请进来”,同时与电视台、报刊社等公众媒体深度合作,推动红十字会新闻“走出去”,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众认知度、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加强平台建设,推动高质量信息公开

为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提升信息公开素养和信息披露能力,省红十字会于2021年年底开展网站改版工作,对照全国红十字系统透明度指数指标体系,着重展示披露核心业务内容,充分反映红十字会工作成效,提升品牌形象。

按照总会核心业务划分,清晰界定“三救三献”业务信息栏目,规范表述用语。对官网披露的冠名医疗机构名单、省红十字会管理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名单等内容,做到随变随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新闻信息的审核、编辑和发布效率,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制度,严控网站泄露涉密信息风险。完善山东省红十字会项目管理平台,在原有捐赠数据公示的基础上,同步公示微信公众号捐赠数据,同时改进查询功能,做到捐赠查询无死角。发挥博爱中国平台信息公开的作用,对平台上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护培训人数、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博爱家园等信息的填报与更新,做到“谁主管谁填报、谁填报谁更新、谁更新谁负责”,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保证数据准确更新及时,方便群众全面获取红十字会信息,做到可看到、可获取、可监督,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公开透明是新发展阶段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下一步,省红十字会将进一步总结好经验,对照红十字会透明度指数评价标准,在工作谋划、任务落实、责任履行上想办法、出实招,加快推进各级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和透明度建设,推动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信息公开和透明度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透明度建设工作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