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浇上保苗“救命水” 灌好秋粮“增产水”——陕西宝鸡峡灌区全力保灌应对旱情

今年夏季,与长江流域其他省份一样,似火骄阳炙烤着三秦大地。在秋粮作物需水关键期,持续高温少雨、土壤失墒加剧的局面,给陕西省水利部门带来极大考验。与高温天气相呼应的,是灌区内火热的灌溉场景。

“天气这么热,庄稼更是离不开水,现在是夏灌玉米的两水,这二茬水可重要着呢,玉米灌浆膨大需水量大,只有水跟上了,产量才能上得去。”位于陕西宝鸡峡灌区下游的咸阳市礼泉县力士村烽火段21斗灌溉点上,村民王文辉正在接水浇地。

宝鸡峡灌区是全国十大灌区之一、陕西省第一大灌区。灌区内农作物品类丰富,有正处盛发期的苹果、葡萄等经济作物,还有正处关键增产期的玉米等粮油作物。作为灌区主要管理部门,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既肩负着确保抗旱保苗“救命水”的灌溉任务,更肩负着灌好秋粮丰收“增产水”的职责使命。

水量调度 精确到户

宝鸡峡灌区内,今年降水量比去年偏少5~6成,局部地区出现轻度至中度干旱,给秋粮作物生长带来一定影响。

6月3日开灌以来,渭河及灌区上游均无有效降雨,河源来水不足。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按照《宝鸡峡引渭灌区渠系配水办法(试行)》,科学调度灌区内6座水库与2处渠首枢纽,形成“渠库互济、联控联调”的格局。灌区内林家村渠首水库、王家崖、信邑沟、大北沟、泔河、泔河二库等6座水库的抽水机组、输水设施保持高效运转;林家村、魏家堡2处渠首枢纽作为灌区“总开关”控制整体水量,使源源不断的渠水流向田间。

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下设的水量调度中心负责总干渠、干渠及水库水量的总调度。其中,管理总站设配水站、组,负责执行水量调度中心的调配指令;管理总站内部的配水闸点,负责本片站际间的水量交接、水量结算和水量对口。各管理站用水量或增减用水流量,提前一天经管理总站配水站、组向水量调度中心提出申请,并按水调中心安排用水。在今年第一轮、第二轮夏灌中,多级管理体系实现了科学调度。

乾县总站管理站北昌管理站是宝鸡峡灌区提水扬程最高的站点。“开启第二轮夏灌之前,我们在对设备解体检修的基础上,提前摸排统计村民需水量,制定用水计划,及时上报,再由水量调度中心统一调度、集中分配,在干旱缺水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伴着提水泵站机组的运行声,站长邓蓬勃说。

目前,陕西省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高温,我们正抓紧抽水调水,做好水量统筹调度,同时为塬上、塬下两大灌溉体系联络备用水源,全力保障第二轮夏灌顺利进行。”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灌溉科科长张亚靖说。

自夏灌开机至8月18日,北昌站12台机组以3.8立方米每秒流量从干渠持续提水达40天;宝鸡峡灌区渠首累计引水约1.59亿立方米,斗口灌溉水量约1.06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113万亩次。

严格管水 责任到人

顺着宝鸡峡灌区干渠向下游走去,自流灌溉的玉米地里农作物长势喜人。克服一切困难供水保灌的背后是无数水利人的坚守与付出。

“赶快联系上级,暂停输水!”8月16日一早,位于塬上灌溉体系最末端的礼泉总站管理站阡东管理站巡查人员,发现下游东六支二分支段处的倒虹吸工程被杂物堵塞,需马上排除险情。为防止渠道漫溢,阡东管理站副站长闫武强第一时间联络水量调度中心暂停输水,立即带领职工采取人机结合的办法清淤抢险。不到1个小时,故障解除,水渠畅通无阻。

“在旱情来临之前,我们就已做好应急抢险、人员管理等方面的预案准备。自开始夏灌以来,灌溉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在灌区不同点位开展巡检查险、渠道清淤等工作。”张亚靖说。

结合灌区实际情况,灌溉中心制定预案和防、抢、撤方案,构建安全生产防范体系,加大用水期间重点水利设施巡查力度,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落实管护人员责任,确保夏灌安全进行。面对目前严峻旱情,灌溉中心将抗旱工作逐级落实到站、段、斗,最终细化分解到每名职工和群众管理组织,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有责任”。

“自开启夏灌以来,我们24小时值守,为的就是今年秋收保产增量,为的就是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礼泉管理总站阡东站副站长闫武强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