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展示非遗援疆成果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综述

体验传统手工技艺、观看民族风情乐舞、品尝地道特色美食……7月31日至8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举办。

本次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展出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月夜非遗、对话非遗、宝藏非遗等系列活动。据统计,本次非遗展共吸引观众4.4万余人次。

特色展览 亮点频出

本次非遗展上,对口援疆19省市和新疆各地(州、市)、兵团紧扣“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主题,分别搭建特色主题展位,向参展代表和参展观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多彩非遗的魅力。

吉林展馆内,吉林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隋进才一手握着铁剪刀,一手拿着铮亮的铁皮,只见铁皮在他手里随便剪了几下,一条鱼的造型便呈现在观众眼前。“没想到,冰冷的铁皮也能被制作成艺术品,我也想学学这个手艺。”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学生龚霄云说。

走进北京展馆,设置巧妙的展台体现了北京非遗的走心暖心。展馆共分为触景生情及双奥之城、千里共婵娟、粉墨登场、金玉良缘、国粹芳华五大板块,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在湖南展馆熏香制作技艺展台,游客们闻香而来,沁人心脾、香气四溢的土家族特色香囊成为抢手货。传统香制作技艺(熏香)制作技艺常德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玲说:“这种与顾客线下交流的方式太棒了,顾客可以看到货、闻到香味,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产品。一上午不到,价值四五千元的香囊、香料等产品就售卖一空。”

在天津展馆,天津工艺毛猴制作技艺格外引人注目。该项目天津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金生花了两个月时间用辛夷(玉兰花骨朵)、禅蜕的鼻子和四肢制作了《新疆天津心连心》。“我特意研究了新疆的民俗文化,制作了维吾尔族人物,制作完成后专程带来展示。”任金生说。

在乌鲁木齐展馆,乌鲁木齐葫芦雕刻项目乌鲁木齐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马江红正带领着两位小朋友在葫芦上刻画。“这是新疆的龟兹壁画,我希望通过葫芦画,将新疆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乌鲁木齐市第126小学学生王茜钥说。

在克拉玛依展馆,克拉玛依陶绘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伟引入了盲盒销售,市民游客拆开盲盒即可获得一件釉下彩绘的陶皿,展览首日,便售出了20多个盲盒。

非遗展演 精彩纷呈

本次非遗展上,各地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让市民游客在观演中感受非遗的魅力。

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玛纳斯选段来到了现场。同时,玛纳斯还与京剧、粤剧等10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一同登上新疆人民剧场舞台进行演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扎衣尔·居马西说:“我们一定要把玛纳斯保护好、传承好。此外,我们还带来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库姆孜艺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柯尔克孜族舞蹈等,希望通过演出,提升演员的演出水平,提升克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阿克苏地区展馆带来了库车赛乃姆表演和民歌片段、萨玛瓦尔舞片段和顶碗舞表演。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演员们身形旋转自如。“我们通过舞蹈热烈欢迎大家到阿克苏做客。”来自阿克苏的79岁的老艺人艾买尔·热孜说。

吉林展馆带来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选段演出。“没想到在新疆能看到朝鲜族的舞蹈,希望可以经常举办这种全国范围的非遗展,让大家尽情欣赏非遗展演。”乌鲁木齐市民高乐说。

扩大交融 互动发展

举办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是充分展示对口援疆成果、加大对口援疆力度的具体行动。参与非遗展的对口援疆19省市代表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对口援疆工作成效、综合效益,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新的贡献。

借助本次非遗展平台,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疆内外专家与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相互交流,分享刺绣工艺,共同探讨刺绣工艺传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江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说:“2011年,我开设了刺绣培训班,至今已经培训约5万人次,将苏绣技艺传到新疆乃至全国各地。”

在河北展馆,一幅《清风紫玉醉楼兰》布糊画作品引人注目,画中的石榴、哈密瓜、葡萄等图案特色鲜明。“这是一副融合河北、新疆两地文化的作品,祝愿两地友谊天长地久。”国家级非遗项目布糊画制作技艺承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郝香说。

“湘疆一家亲是悠久的历史传统,湖南的所有非遗都可以走进新疆,让新疆各民族了解湖南的文化魅力。”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表示,湖南积极响应文化润疆工程,做好非遗援疆工作。同时,欢迎新疆非遗走进三湘大地,让更多湖南人了解新疆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民族团结,让湘疆情谊永恒久。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届非遗展,福建多层面、多方位、立体式向新疆民众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成果。接下来,福建将进一步促进福建与新疆文化交流,推动闽疆两地文旅深度融合、互动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说,非遗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记录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真实历史,印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脉络。希望通过“非遗+文创”“非遗+直播”“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旅游”等多方融合,推动非遗不断融入现代生活,绽放更加迷人光彩。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