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东进!入海! ——写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之际

洪泽湖二河闸。滨海县扁担港。一个是出湖关口,一个是入海出口。84个月后,162.3千米的深槽水道将再度使它们东西相连,千里淮河终将拥有完整意义上的入海大通道。

北京、南京、淮安、盐城。7月30日上午9时,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动员,四地会场电子大屏同步连线。隆重的会场、火热的工地、扎着红绸整装待发的工程机械、淮河入海水道一期的鸟瞰样貌,在人们眼前切换。

水利部、江苏省委省政府、淮安市委市政府、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施工作业的近千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这个里程碑时刻。

“这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淮河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南京讲话动员。

“实施这一工程,将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打通淮河流域泄洪通道、减轻淮河干流防洪除涝压力。”“对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撑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北京庄重致辞。

开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一声令下,淮安、盐城工程施工现场,瞬间机声轰鸣,近百台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同时作业。

总投资438亿元、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承载着淮河流域亿万人民安澜梦想,拉开了建设帷幕。

长淮入海 挖出一条泄洪大通道

在亚洲最大水上立交淮安水利枢纽东侧,紧邻苏北灌溉总渠北堤的河道滩地上,二期工程淮安先导段就在这里施工。

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基础上扩挖全线深槽,培高加固堤防,把滩地挖成河道。

“北河底线0米”,这是插在滩地里一块白色木牌上的标识。这表明,挖掘机要从这里一直向下挖到与海平面齐平的0米高程。“这个深度在7米左右。”江苏省淮安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董朝升说,整个二期工程需要挖土、填土3.5亿立方米,最终挖出一条平均底宽超300米、平均挖深6米、总长162.3千米的河道。

800多年前黄河夺淮,让淮河失去独立入海通道,两岸饱受水旱之灾。新中国成立以来,“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出路,修建入海水道”,成为治淮的一个关键举措。“通过2003年建成投用的淮河入海水道一期工程等项目,淮河下游排洪能力扩大,但仍需要启用洪泽湖周边滞洪区,洪泽湖防洪标准才能达到100年一遇,且规模依然不够,中低水位泄流能力偏小仍是下游防洪的主要瓶颈。”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乔建华介绍。

根据国家标准,洪泽湖防洪标准是300年一遇。“以目前条件,如果遭遇300年一遇的洪水,最大入湖流量将超过现在总泄洪能力的41%,苏北灌溉总渠以北、白宝湖、里下河等地区将面临受淹风险,直接经济损失将达2700亿元。”淮河水利委员会规划处负责人说。

加快建设二期工程,十分必要,尤为迫切。

2022年年初,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河道泄洪及堤防防御能力,加快淮河下游入海水道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保持河道畅通和河势稳定,解决平原河网地区洪水出路不畅问题。

“二期工程就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挖深挖宽河道,加高加固堤防,扩改建工程沿线15座枢纽建筑物,让来水走得更多、更快、更畅。”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工程建成后,行洪流量将从目前的227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防洪标准和调蓄能力进一步提高,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启用几率减少,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地区排涝条件得到改善,中游防洪除涝压力得以减轻。”

“二期工程配合入江水道、分淮入沂水道、苏北灌溉总渠等工程,可使洪泽湖大堤防御300年一遇洪水。遭遇100年一遇洪水时,洪泽湖最高水位可比现状降低0.77米,滞洪面积减少440平方千米,这也为今后的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调整创造了条件。”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说。

可以预见的是,二期工程的实施,让洪泽湖泄洪更为畅通,调度更加自如,进一步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

流域统管 打通新阶段治淮的关键一环

淮河,发源于桐柏山区,暴雨洪水俯冲而下,峰高量大,易涨难消。下游经洪泽湖调蓄,南下入江、东出入海、相机入沂。

“目前还是利用流量更大的入江水道泄洪,但如果长江同时发生洪水,下游高水位顶托,洪泽湖的水就下不去。同样,入沂出海也是如此,工程调度起来‘束手束脚’。”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规划一处处长张学军说。

对洪泽湖来说,二期工程就像是自己的“专属车道”,在“红绿灯”的指挥调度下,不用担心“堵车”。

从防洪统一调度来看,二期工程加入后,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增加了组合的方式和选择的空间,具有倍增效益。

届时,淮河入海水道,与入江水道、分淮入沂水道、苏北灌溉总渠、废黄河共同发挥作用,可以使洪泽湖总泄洪能力达到2万立方米每秒~2.3万立方米每秒,为洪泽湖拦蓄上中游洪水争取宝贵的时间和库容。

“淮河中游‘两头翘、中间洼’,下泄不畅,极易形成内涝。淮河被称为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其难点正是在中、下游。”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亚中说。

与下游以“泄”为主不同的是,淮河中游的治理思路是“滞”和“泄”,一方面要利用湖泊洼地滞蓄洪水,另一方面则是整治河道承泄洪水,而中游能否顺畅下泄,下游泄洪能力是基础。

据介绍,二期工程建成后,如遇1991年、2003年、2007年等年型的洪水,洪泽湖蒋坝水位最高可以降低0.49米、蚌埠水位最高可以降低0.15米,洪泽湖13米以上水位持续时间减少10天以上,将有效减少淮河干流及入湖支流沿岸洼地“关门淹”时间,减轻淮河中游防洪除涝压力,从而发挥淮河治理的整体效益。

不仅如此,二期工程与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工程互为关联。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为淮干浮山以下段工程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将通过开挖冯铁营引河,使淮河中游洪水就近入洪泽湖,与二期工程形成“接力”,进一步减轻淮河中游洪水压力,从而确保淮北大堤防洪安全。

“扩大下游洪水出路,是提高整个淮河流域防洪标准的重要一步。”张亚中说,“二期工程让大家都受益,一方面提高了下游的防洪标准,同时也为中游防洪治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所以说,二期工程是为淮河中游治理创造条件的关键性工程,是进一步治理淮河的战略性工程。”

正是立足流域通盘考虑,从前期论证到开工建设,在水利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淮河水利委员会、江苏省水利厅协同推进,让历经10余年反复论证的重大水利工程最终获批立项,开工建设。

“一子落,满盘活”。从解决下游泄洪能力这一关键入手,统筹推进中游治理,进而推动全流域进一步治理,这是一项着眼全流域、有着战略眼光的布局和谋划,是解锁新阶段治淮的关键一环,也让强化流域综合治理管理迈出了新的一步。

效益叠加 打造群众翘首以盼的发展工程

淮水安澜,融入了淮安这座古城的名字和基因。如今,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给淮安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二期工程总投资438亿元,这不仅是治淮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防洪单项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内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是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大工程。

淮安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曾庆祝介绍:“我们的施工范围是从二河闸到淮阜交界,开挖河道68.7千米,加固堤防132.7千米,以及新建、扩建 9 座排涝泵站。”

“二期工程在盐城境内96千米,主要实施干河主体工程和渠北排灌影响工程。”盐城市水利局基建处负责人刘红军说。

“随着工程逐步推进,将有力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生产、稳经营,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助力稳定经济大盘方面的显著作用,直接带动原材料生产企业充分释放产能,促进相关生产行业的发展。预计每年还可以直接带动沿线1.22万人就业。”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副局长何勇说。

如此大规模的工程,起笔在治水,落笔在发展。

京杭大运河、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两横一纵,三条载入史册的人工水道,在淮安枢纽相会,二期工程完工后,结合航道建设,三条水道将实现南北、东西通航。

与淮安枢纽类似,滨海枢纽是二期工程的另一个重要节点。工程改扩建完成后,两个枢纽之间,淮河入海水道将满足Ⅱ级航道通航要求,2000吨级船舶通江达海,畅行无阻。

届时,安徽、河南的煤炭等大宗货物可通过入海水道直接出海,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能力。

未来,还可以进一步通过优化沿线港口码头、高等级公路、铁路布局,实现公铁水联运,畅通面向淮河中上游地区的交通运输大通道,加快沿线地区的商品流通,更好的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淮河入海水道建设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说,“以后扁担港就在家门口,运输方便,对产业带动都有重大基础支撑作用。期待入海水道尽快建成,通过新的港口,拉动产业布局、产品出口!”

“二期工程规模大、战线长、技术复杂,建设责任重大。我们将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科学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把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成为淮河流域的安全水道、江淮平原的生态绿道、苏北振兴的黄金航道。”陈杰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