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苏: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在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台大型机械忙着清淤、运土、筑堤。截至6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02亿元,完成比例50.2%。

除了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一批省内重点水利工程也在全速建设。

年初以来,江苏省水利厅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帮扶指导,助企纾困解难,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74.5亿元,完成比例55.2%,有力发挥水利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眼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水网骨干工程的吴淞江整治工程正在有序建设,工程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到6月底,工程已完成投资约2亿元,占年度建设任务的40%。”昆山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金元林说,“我们将继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加快推进一期工程,抓紧组织其他标段招标,朝着项目节点全力冲刺。”

与此同时,另一项重大水利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全力做好先导段开工建设准备。作为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的重要工程,二期工程建成后,淮河入海流量从一期工程的227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的防洪标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可保障3000多万亩耕地、2000多万人口防洪安全。

国家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在具体推进中,江苏省水利厅加强与国家部委以及省有关部门的沟通,推进用地预审、移民安置、环评等关键要件办理。建立“每月一会商,每周一调度”机制,对年度建设任务内未开工重点工程项目,逐项分析研判,明确节点目标,落实责任人员,压茬推进,在保证工程度汛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抢时间、赶进度,确保8月底前今年建设任务内的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开工。

围绕降低疫情对工程建设进度的影响,省水利厅派出多个指导服务组,深入工程一线,加强工作协调,解决人员返岗、交通物流不畅、资金融通等问题,同时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加强疫情防控,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加快施工进度。

针对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吴淞江(江苏段)整治、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多个重大水利工程,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成立党员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协调推进工作。省水利工程建设局还建立了“分片联系、挂牌督办、驻点服务、跟踪督导”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由相关负责人带队,分赴重点水利工程现场,帮助及时解决建设难题。

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南京市高淳区永宏泵站工程建设一度遭遇“用工荒”。在各方的积极协调下,建设单位就近招聘了100多名工人,既有效解决了工程用工难题,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据了解,6月全省在建水利重点项目日平均提供就业岗位超8000个,上半年高峰期达1.1万多个。

在江苏水利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相继传来好消息。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马化河闸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工程及时发挥效益,保障了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约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和片区防洪排涝需求,有力夯实了农业增产增收的基础……

在加快年度建设项目推进的同时,江苏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积极谋划多储备项目、储备好项目。2023年,江苏报水利部备案拟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9项,年度治理河长443千米,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同时,江苏加快推进长江扬中河段二期整治、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太浦河后续等重大项目立项,争取尽快实施,充分发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