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网约车司机“空跑”刷单骗补贴, 法院:诈骗罪,判刑!

网约车平台推出的“拼车”服务

缓解了高峰期用车难的问题

降低了乘客的用车费用

也增加了网约车司机的业务量

这本是 “共享”带来的“共赢”局面

却有“聪明人”利用平台漏洞实施诈骗

最终受到法律严惩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判决了一起

网约车司机伪造行程

骗取补贴款的诈骗案件

41岁的蓝某自2019年开始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跑车过程中他偶然发现平台拼车订单规则有漏洞,通过“空跑”伪造行程的方式可以获得额外的补贴款。

原来,乘客选择拼车业务后,网约车公司平台系统根据时段、距离等估算出“一口价”。不论实际行程如何,乘客都只需按照“一口价”支付订单,但公司支付给司机的费用却要按照实际路程和堵车时间等情况综合结算,结算费用高于乘客支付的“一口价”时,公司给司机补贴差价。

为骗取差价补贴,蓝某设法在拼车乘客下车后不按规定结束订单,因为只要行程继续,公司就会有补贴。他以要“刷单”为由,向亲友、熟人借用了数个网约车乘客账号,当接到拼车订单时,他就用这些账号发布相同行程拼车单,平台会自动为他拼单,这样他就可以自己掌控整个订单的结束时间。疫情防控期间乘客较少时,他甚至直接利用两个自己掌握的乘客账号虚构一个拼车订单,再用同样的方式骗取差价补贴。

2019年至2021年,蓝某利用伪造行程、虚开车辆行程公里数的方式骗取网约车公司补贴费用共计人民币5.2万余元。案发后,蓝某赔偿了网约车公司全部被骗的补贴费用,公司对其表示谅解。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被告人蓝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蓝某系自首,且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其谅解,自愿认罪认罚,予以从轻从宽处罚,判处被告人蓝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法官提醒

蓝某正值壮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家中“顶梁柱”。跑网约车赚的虽是辛苦钱,但也是一份稳定的职业。蓝某本应该兢兢业业、勤劳致富,但他面对规则漏洞时,没能克制内心贪念,最终不但退回了补贴,获刑后还要缴纳罚金,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莫大损失。网约车公司的结算系统只发现了一小部分异常行程订单,并对这些订单费用进行了冻结,但并没有给蓝某形成足够的警示。为此,网约车公司应当加强结算系统的监管精准度和及时性。蓝某为伪造行程向亲友、熟人借用乘客账号,因不涉及自身利益亲友鲜有拒绝,客观上让蓝某得以顺利作案。对类似帮忙“刷单”“刷分”等请求,大家应当保持警觉、问清情况,防止不经意间的“帮忙”变成违法犯罪的帮手。这对请求“帮忙”的亲友来说,也是一种关爱和保护。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20修正)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