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 综合利用示范站投运

7月6日,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运,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全链条技术贯通。

该站位于六安市金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额定装机容量1兆瓦。该站于2020年6月开工,同年9月实现电解槽满功率制氢,12月实现首台燃料电池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今年3月全站6组燃料电池机组全部投运,将国内氢能发电功率水平由百千瓦级提升至兆瓦级。示范站投运后,年制氢70余万标准立方米、氢发电量73万千瓦时,对于推动氢能研究应用、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示范作用。

氢能清洁零碳,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19年提出“氢储能”构想。同年,在国网科技部的组织下,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了公司重点研发计划“兆瓦级制氢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国网安徽电力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历经近3年时间,先后突破膜电极兆瓦级放大产生的传质电压损失等20余项技术瓶颈,成功实现整站从绿电到绿氢再到绿电的零碳循环。

这项工程是集新能源电量消纳、制氢、储氢、发电、供热于一体的新型综合能源工程,是国内首次对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制、储、发”氢能技术的全面验证和工程应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