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动长江文旅融合 擦亮中华文化标志 ——各地积极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编者按:

在中华大地上,黄河、长江、大运河等水脉滋养着中华民族的文脉,勤劳而智慧的中华儿女在黄河两岸、大江南北、运河沿线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了更好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启动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和旅游发展由此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即日起,本报推出“江河奔腾看中国”系列报道,聚焦黄河、长江、大运河沿线文旅发展,展现中华文脉的绵延传承。

长江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标志性象征,“江河互济”构建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自今年初,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来,从国家层面到长江沿线各级政府部门,都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纳入重点工作。近期,长江沿线各地陆续召开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相关座谈会、推进会等,从规划编制、项目储备等角度发力,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广大文旅业界也纷纷聚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从文化保护传承、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长江文旅融合,擦亮中华文化标志。

积极推进 打好基础

长江沿线各地高度重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其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纷纷统筹资源、调动力量,挖掘和研究阐释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

山城重庆有着灿烂的长江文化、多彩的旅游资源。长江三峡尽显江山壮丽;白帝城、钓鱼城载入史册;大足石刻、洪崖洞备受游客追捧。近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座谈会召开,会上介绍,自今年4月以来,全市各区县策划储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共计270个,涉及博物馆、纪念馆、特色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六大类项目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正在编制。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汉江在这里汇入长江,造就了“两江四岸”的城市——武汉市,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城市风貌;江汉地区的荆楚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荣灿到武汉调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谋划情况,听取长江国家博物馆规划汇报。李荣灿提出,要立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湖北段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前列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样板段、长江文化展示阐释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长江国家博物馆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棋眼”,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省市联动配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长江国家博物馆规划设计,力争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成效。

长江流经安徽省境内416公里,被称为八百里皖江。皖江两岸文旅资源富集,坐落着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旅游景区,以及安徽池州杏花村、泾县桃花潭、黟县古民居、乌江霸王祠、当涂李白墓等人文胜景。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安徽正加紧制定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实施方案,谋划推进环境配套升级行动、文化展陈提升行动、文化研究挖掘行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文化旅游融合行动、文化交流传播行动、文艺精品创作行动等重大行动。

7月14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多位专家学者从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城市建设、文化研究等不同方面,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言献策。今年4月,江苏还印发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进方案。

长江沿线各地在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方面纷纷发力,还有很多推进亮点。如,青海开展长江流域(青海段)文物资源专项调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开展江西省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湖南公开招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项目。

文旅发展 提供支点

近年来,长江流域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迅速,长江文化挖掘和阐释工作不断深化,水上文旅项目、沿江景区景点建设不断推进,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个个有力支撑点。

仲夏的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内葱蔚洇润,远处的长江烟波浩渺、江豚起舞;岸线上花海成片,游客络绎不绝。很难想象,这里曾遍布着大量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近年来,当地拆除非法码头153家、整治散乱污企业708家,让长江岸线恢复了往日的亮丽。家住附近的66岁市民王宗富感慨:“水清岸绿,处处是景,我们再也不用羡慕别的滨江城市美景了。”

当前,马鞍山市紧抓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以“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为主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通过开展长江文化保护传承、研发挖掘、文化传播三大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好“长江牌”。

云阳县是重庆市三峡库区核心区县。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阳段)重点项目的云阳县旅游集散中心及云阳博物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宏伟的建筑格局正在一点点露出端倪。重庆市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熳说,云阳县策划储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建设项目共计22个,总投资102.4亿元。云阳县旅游集散中心及云阳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左右,项目将旅游集散中心与博物馆建在一起,建成后,将成为一处重要景观节点。

湖北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刘显金建议:“长江流域文旅项目开发有很大潜力。要增强区域联动,相互交流、资源互补、共同打造;要注重创意创新,尤其可在夜游、大型演艺等方向进行探索;要注重参与性,产品要增加娱乐互动的现代技术,增强趣味性等。”

业界聚焦 建言献策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沿线10余个省区市,涵盖文化保护和展示、文旅发展和融合等各个方面。随着各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推进,业界给予了越来越高的关注。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云翱表示,长江流域的文化从上游到下游有藏文化、羌文化、蜀文化、巴文化、滇文化、夜郎文化、楚文化、吴文化、越文化、淮夷文化等。近代以来,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都展现出长江文化的特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更应突出多样竞辉、天人合一、家国天下,以及创新超越、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等文化内涵。

对于如何推进长江文旅融合,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建议,推动长江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关键在于四个方面:一是紧抓文化内核,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广大人民对当地文化饱含深情,只有充分热爱才能持续创新;二是打响文化品牌,打破地理、产业壁垒,打造核心产品;三是盘活文旅产业,尤其通过文创引领,以点带面地促进文旅产业全面发展;四是讲好长江故事,通过公开征集文旅IP等方式,让沉睡千百年的文物活起来,讲述长江悠久历史。

从规划的角度,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窦文章教授提出,长江流域是我国第一大、世界第三大流域,人口和经济(GDP)均占全国的40%以上。长江流域经济发达,文旅规划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文旅资源治理、保护、开发的平衡问题,还面临长江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的融合发展问题,长江文化与沿线地方历史文化的融合发展问题,以及长江文化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问题。为此,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重拳突破打造核心产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采访组成员:李志刚 朱文文 陈潜 高慧 周晨 陶李 唐仲蔚 执笔:李志刚)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