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家国情怀 ——记陕西省模范军转干部李虎民

流金七月,骄阳似火,神州大地上,红色的旋律在深情回响。 “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雄伟的井岗山,八一军旗红,热血儿郎们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 2022年建军节前夕,记者连线了中国500强企业—东岭集团地产服务板块办公室主任李虎民,走近这位可敬可爱的优秀军转干部,学习其先进感人事迹,感受其坚定不移的军人风采。 李虎民从军20余载,后转业成为集团地产板块高级职业经理人,他自主择业,艰苦创业,在扶贫解困的慈善公益历程中,不忘初心使命,保持军人本色,用一位优秀转业干部的家国情怀,把《咱当兵的人》唱遍三秦大地。

这个“虎哥”不一般

从军队到地方 13年延续军人本色

宝鸡是炎帝故里,佛骨圣地,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青铜器之乡,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虎哥”的军转干部李虎民,就长期战斗在这个具有历史文明的西府大地,他在中国经济十强村的东岭集团(村)地产服务板块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13个年头。

“虎哥”原为火箭军某部政治处主任,从军23载,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儿子,经过国防科技大学、西安政治学院、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中央党校等高等学府的深造,一步步走向了副团职中校军官,曾在战士、排长、干事、股长、团政治处主任、军师党委秘书等岗位屡立新功,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被火箭军政治部和军师党委授予“优秀党员”“优秀军官”“优秀政治教员”和“优秀机关干部”等荣誉称号,《解放军报》《火箭兵报》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虎哥”说:“没有这段军旅生活,就没有自己的发展,人民军队离不开社会这个大家庭,只有让大家共同受益,自己的事业才有希望,只有时刻想着回报社会,自己才能成为国家有用之人。”他植根在骨子里的血脉始终传承着军旅基因,解放军军队的锤炼,给予了他一生中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2004年3月,“虎哥”告别绿色军营,转业到地方工作,始终牢记军人职责,将自己作为反哺社会、造福桑梓的桥梁与纽带,走到哪里就把军人的好作风、好传统传扬到哪里,把慈善公益的精神播撒到哪里,充分体现了一位转业干部的家国情怀。

这些年来,“虎哥”与关中高原北部的农村贫困户、残疾人结对子,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为家乡、社会建设发展慷慨解囊,无私奉献。那一枚枚功勋奖章、一张张荣誉证书,还有一张张受到扶持的群众笑脸,都彰显着“虎哥”一路走来艰辛而又充满光荣的道路。他连续三年被陕西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军转干部”,被宝鸡市政府授予“全市优秀军转干部”,先后3次被东岭集团党委授予“优秀党员”、“优秀管理干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每年都受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之邀,给即将上岗的转业人员做先进事迹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解放军报》《火箭兵报》《中国军转》《陕西日报》、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新闻媒体宣传了他的事迹。

“虎哥”结“穷亲”

结“穷亲”倾情奉献 先后捐款10多万

“虎哥”是个热心人,凭着军人特有的使命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用真诚奉献慈善爱心事业。十多年来,他先后捐款10多万元,从扶助乡村建设,到扶贫助残、捐资助学,把帮扶意识融入到自己的“血脉”里,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倾情奉献。

“如果没有虎哥的鼎力相助,我们家就支撑不到今天。”60多岁的合阳县坊镇坤龙村四组残疾人士李治民收到“虎哥”通过合阳电视台送来的新衣物和生活用品时非常感动。

李治民7岁时患小儿麻痹,下肢残疾,15岁才开始读一年级,那个磨得发亮的双拐陪伴这位老人走过了一生。小儿麻痹的病患给李治民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了给他治病,一家人生活得很拮据,成年后的李治民想找个正经事做,都因腿脚不便未能如愿。远在西府宝鸡的“虎哥”得知情况后,与李治民结上了“穷亲”,帮助老人摆了个修鞋的摊子,逢年过节为他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老人安享晚年。

然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肝癌夺走了李治民妻子的生命,智障儿子也不幸患上了肝硬化,一向要强的硬汉子被这晴天霹雳彻底击垮了。残疾人照顾残疾人,那将无比艰难!“虎哥”了解后又直接给他汇去1000元钱,并鼓励他坚强面对生活,后来李治民儿子因病不幸去世,“虎哥”一边帮助筹钱安顿后事,一边通过媒体募集资金,还在全村发起了募捐倡议,当天募集善款13200多元。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每逢年过节,“虎哥”都要带上爱人和孩子专程赶来,为李治民老人送去慰问金、对联、年画,还送去军大衣、棉鞋,购置过新年的日常生活用品,并在除夕带孩子亲自为老人贴上春联,让老人快乐过大年。李治民老人逢人就夸,满含热泪感慨地说:“虎哥”真是我一辈子的福星啊!”

“虎哥”报乡梓

走访打井建“官网” 致富乡村致力纾困

“虎哥”的老家地处渭北旱原,雨水稀少,十年九旱,当地有个顺口溜流传至今:吃穿不愁,用水如油。十多年前,全村只有一个取水点,一到用水高峰很容易就断供,有时候一个月才能供上一两次水,家庭没劳力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只好找人帮忙抬水吃,遇到天寒地冻的雨雪天气,只能求人借水吃。村民感慨:“这令人心酸的饮水难题何时是个头啊!”
2014年8月,“虎哥”利用探亲的机会回到家乡,对村里人畜饮用水难进行走访调查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请省上水利部门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调研,并通过有关部门把村里安全饮水列为省上的惠民项目,为家乡筹集资金100多万元,打井、建水塔,为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用水问题,结束了全村人车拉担挑水的辛酸历史。

除此之外,“虎哥”还帮村里建起“官网”,打通村子作物销售网上渠道,让偏僻的小乡村插上致富的翅膀。

村民李强介绍,村子里村民大多种植花椒、苹果等经济作物,可前些年因信息闭塞,找不到商家出售,眼睁睁看着一堆堆果子烂到地里没有办法。“虎哥”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主动找到村里干部,自掏5000多元帮村里搭建起“官网”,自己还亲自担任站长,安排指导网络的使用。网站投用后,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将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还可以从网上寻找新的致富信息。谈起建网站,村民们满心喜悦:“这个网站没白建。”

“虎哥”深深爱着这片黄土地。十年如一日,他积极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先后向西部山区学校及贫困山区捐款20多万元,另有用于救济村民、员工等善款10多万元。村里谁家有困难,“虎哥”都会送去资金帮助;谁家有红白喜事,“虎哥”都会送去一份大厚礼;还主动当起村里的“法律顾问”,为村民处理各类民事案件5宗、涉法事务12宗,从法律层面为“村民”设置了安全“防火墙”,大家都夸“虎哥”是“大救星”,关键时刻总能用的上。

李虎民已成为中国军转行列名副其实的“爱心大使”,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虎哥”思想有高度,行动有力度,见解有深度,讲话有气度,做人有灵魂、有血性、有新意、有学头,经验做法可资借鉴,各种荣誉嘉奖都当之无愧!(本网记者:张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