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温下坚守:夏日里那一抹最靓的“警”色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各地的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不畏酷暑,有的在滚烫的马路上站岗执勤,有的迎着热浪巡逻宣传,有的汗流浃背疏导客流……他们,是夏日里最靓的“警”色。

合理安排警力  从实爱警惠警

上海:关心关爱一线执勤警力

□本报记者 徐葳

“快去休息一下,我顶上!”7月12日上午,控江初级中学考点门口,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钱斌顾不得自己满头的汗,让护考民警张福荣先行到车里休息。早晨7时不到就上岗直到所有考生平安进场,张福荣顾不上喝水,始终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带队领导钱斌见状主动顶岗,直至考试散场。

连日来,面对炎热酷暑,上海市公安局从细从实落实爱警惠警措施,通过领导干部一线顶班、“科技+人力”优化勤务模式、加强身心健康管理等方式,关心关爱烈日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公安民警,进一步凝聚士气、鼓舞斗志,提升了持续作战能力,有力保障了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7月13日中午,外滩江堤地表温度已经超过50摄氏度。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海波与民警一同在烈日下执勤巡逻。考虑到室外气温较高,他为站岗值守的民警准备了遮阳伞,并配备了绿豆汤等清凉解暑的饮品供各岗位民警在工歇时饮用。

连日来,上海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参与交通疏导、治安巡逻等岗位的轮岗替班、随警作战,为连续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民警争取休整时间,让他们有充沛的精力守护阵地、筑牢防线。

为应对高温酷暑天气,静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与特警支队联合启动“防暑勤务”模式。在车站南北广场的联合执勤岗亭中,配备有空调及各类防暑用品。岗亭作为步巡岗民警的临时休憩点,与2个叠加视频巡逻岗形成“车站-广场-周边商场”24小时全域覆盖“视频+实兵”管理网,以科技手段缓解高温执勤压力,为广场驻站步巡岗民警腾出更多调整时间。

针对高温期间执勤工作特点,上海公安机关依托“科技+人力”,实行弹性勤务模式,调整路面巡控时间,增加岗位班次轮换,最大限度降低民警劳动强度,减少疲劳用警。

奉贤分局通过走访一线了解民警需求,特别调运增设一批绿色凉棚,不仅让执勤的交通民警辅警在高温下有了一片消暑之地,也为路口等候过马路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增添了些许凉意。金山分局组织开展高温防暑安全知识培训,下发《防暑降温小常识》,并在警车、警用摩托车上添置防暑降温用品“随行包”,确保民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巡逻执勤工作中。

为跨前一步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上海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警医共建机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邀请医护人员上门进行健康检查、保健咨询,充分提升民警的防暑意识和抗暑能力。

(本报上海7月13日电)

西和:及时将防暑降温用品送到一线

□本报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马高强

连日来,甘肃省西和县迎来持续高温天气。西和县公安局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合理安排警力部署,确保民警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

面对高温炙烤,西和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持续加大爱警惠警和从优待警工作力度,分组包片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及时将防暑降温水果、药品送到基层一线,将党委的关怀关爱送到基层一线,从物质和精神上激励基层一线民警克服炎热天气,积极投身到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水平,高效发挥公安民警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

针对路面执勤交警、重点部位执勤民警户外执勤时间长、体力透支大的实际,西和公安不断强化高温天气下执勤防护工作,加大后勤补给力度,合理安排执勤时间,调整实施轮岗换班制度,提高了炎热酷暑下民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活力。

西和公安及时调整勤务用警时间,利用早晨和傍晚室外温度低的时段开展走村入户、信息采集等户外警务工作,在中午室外温度高的时段开展网上信息维护、资料信息完善、案卷整理等工作。

不惧高温“烤”验  推进“百日行动”

成都:民警用汗水换来市民平安度夏

□本报记者 谭广涛 通讯员 唐琪 杨雄

近日,四川成都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超40摄氏度。成都公安不惧高温“烤”验,倾力投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高温炙烤下的成都路面,记者看见“警察蓝”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宇,民警用自己的挥汗如雨换来市民的安心消暑、平安度夏。

7月6日正午时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入口处,地面温度62摄氏度。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四分局6名民警辅警在此执勤,半个小时轮岗下来,民警李蒙、辅警周友涛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双臂晒成了古铜色。挽起袖子,他们上下手臂黑白分明,像是戴了一副黑“袖套”。

“401,401,三环路成南立交至十陵立交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迅速前往处置。”7月8日12时25分,室外热浪滚滚,地表辐射温度超过55摄氏度。4分钟后,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五分局四大队大队长张茂抵达事故现场,立即组织警力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取证、拍照、绘图、询问驾驶员情况……20分钟后,勘察工作结束,衣服已然湿透的他对驾驶员说道:“天气炎热,行人和驾驶人情绪容易急躁,大家都想快点到达目的地,希望大家多点耐心,安全出行。”

7月10日夜幕降临,近万人涌向旅游胜地龙泉山。半山腰的山泉派出所里,4名铁骑队员、4名派出所民警、2名交警正在集合。这是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分局成立的龙泉山旅游警务服务队,他们从日落到日出不断巡逻。次日凌晨4时,山泉派出所民警徐毅拿着小喇叭穿梭在等待日出的人群中,“请大家注意安全,手机拿好,不要拥挤。”

7月12日一早,在成华区迎晖社区的几十个小区间,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社区民警易功志带着辅警不停穿梭在楼宇之间,检查民宿登记,排除消防安全隐患。一上午奔走十几栋高楼,即使在楼内,成都的桑拿天也让他们满头大汗。

7月12日20时,武侯祠、锦里迎来了客流高峰。民警全副武装穿梭在络绎不绝的游客中,防止扒窃、防治安案事件,处置突发警情,他们用专注与汗水守护着城市的平安。

常州:蹲守三小时 抓获盗窃嫌疑人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王军 顾燕

近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位于苏南的常州市最高气温达40摄氏度。高温下,常州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始终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不畏高温酷暑,“汗为”群众安全,在滚滚热浪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7月11日,市民刘先生冒着酷暑来到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遥观派出所,给办案民警送来锦旗。

原来,7月8日,刘先生家中有一笔现金被盗。赶到现场后,遥观派出所民警顾中道一边安慰刘先生,一边仔细勘查现场及周围环境。很快,一道道汗水顺着顾中道黝黑的脸颊和脖颈向下流淌,瞬间浸湿了衣领和后背。

通过调阅监控和走访群众,当日16时许,顾中道接到所里传来的消息,确定了嫌疑人所处的位置。20时许,蹲守多时的顾中道将嫌疑人抓获。此时,顾中道和辅警的胳膊上已被蚊子叮咬出好多个“小山包”。

7月以来,常州高新区三井街道接连发生3起电动车被盗案件。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盯案专班民警分析研判后锁定嫌疑人张某。7月12日12时许,研判民警发现张某出现在天宁区翠竹新村附近,立即指令附近巡防警力蹲守抓捕。

正午的阳光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在翠竹新村一处墙角蹲守的民警刘鑫、马浩天和辅警丁润杰,满脸都是豆粒般大小的汗珠,滴答滴答滑落到地上后,瞬间便蒸发不见。

连续蹲守3个多小时后,他们的皮肤被晒得通红。就在此时,一个矮瘦的成年男子警惕地走了出来。刘鑫大喝一声,和马浩天、丁润杰拦住张某的去路,迅速将其抓获。随后,他们在嫌疑人张某的住处查获多辆被盗的电动车。

迎着烈日酷暑  全力服务群众

芜湖:民警冒酷暑到福利院采集照片

□本报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方婷婷

“宝贝,阿姨马上给你拍好照片了。”7月11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福利院的办公室里,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清水派出所民警周建萍轻声哄着哭闹的孩子。在她的安抚下,辅警戴斌顺利为福利院的62名孩子采集了照片。

“福利院有一些孩子因种种原因没有户籍和身份证,咋办?”几天前,周建萍接到福利院负责人咨询。在回复对方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程序后,细心的周建萍想到,最近天气炎热,孩子们到派出所办理不方便,于是向所长汇报后上门为孩子们办证。7月11日一大早,周建萍和辅警戴斌带着照相机、办理户籍身份证所需要的材料,冒着酷暑来到了福利院。

经过与福利院对接,他们此行一共要为62名孩子办理户籍和身份证。周建萍和戴斌统计好所有孩子的身份信息后,让他们到办公室采集照片。谁知,这些孩子走进办公室后,有的哇哇大哭,有的想要离开,场面一度很混乱。

周建萍和戴斌赶紧和工作人员一起安抚孩子。当时,室外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周建萍和戴斌里里外外跑了很多趟,身上警服被汗水湿透,好不容易把孩子们劝回办公室,挨个给孩子们拍照片。有的孩子年龄小不配合,有的孩子因患病残疾无法正常站立,周建萍和戴斌耐心地一个一个扶着,调整拍摄位置、角度和光线。两人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一直到13时许,62名孩子的照片全部采集完毕。

淳安:老人街头中暑 民警紧急救助

7月12日,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民警吴伟把中暑的老人从警车上抱下来。
徐威涛 摄

本报记者 谢佳 通讯员 章占敏 胡晓君

连日来,浙江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7月12日12时许,淳安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民警吴伟带领辅警正在开展日常巡逻。他们巡逻至南山大街时,看见一名老人斜靠在路边的椅子上。中午户外温度达40摄氏度,细心的吴伟担心老人身体出现问题,立即下车上前询问。

他走近时,发现老人处于半昏迷状态,已经讲不出话,只能简单点头回应。因一时无法找到老人的家人,吴伟只好将老人抱上警车,先接回不远处的派出所进行观察。

到了派出所,他将老人抱下车后带到阴凉的室内降温,并从食堂打来饭菜、找来淡盐水为其补充体力。吴伟还联系了救护车。救护车赶到后,随车医生作了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的体温接近40摄氏度,血压较高,情况危急,立即将老人转至医院进一步救治。

派出所的其他民警认出了老人,第一时间通知其家属赶往医院。据了解,目前老人情况稳定,已经脱离了危险。老人的家属赶到医院后,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