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元化实践激发城市活力 ——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沧州)发布

京杭大运河在这里流淌,古城沧州正重新唤醒运河活力。

7月8日,以“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沧州)正式发布。

本次大赛的举办,是沧州城市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沧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汲取设计成果的新理念、新思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借助大师团队、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共同打造一批城市规划设计样板,实现城市建设与城市精神的完美结合,展现沧州的独特魅力,用多元化实践激发城市活力。

推进更新提质

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一级

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推动城市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成为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沧州是渤海湾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内的重要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一带一路”、京沪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规划目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目标,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了本次大赛。其基于全球城市发展语境,邀请国内外顶级规划大师聚焦沧州,汇聚全球设计力量,推进城市更新提质,激发城市活力,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将沧州打造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沧州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京津冀区域颇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沧州历史文化悠久,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孕育了沧州武术、吴桥杂技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沧州面临诸多发展良机和优势,河北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明确提出推动沿海经济发展、开发区提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全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具体要求

为美丽规划设计

赛会融合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今年,沧州在举办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同期举办“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沧州),以会兴赛、以赛促会、赛会融合。

沧州以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为载体,高质量节约办会,充分体现赛会融合,不断创新规划大赛理念,持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打造成精品赛事,使其成为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和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着力点。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李贤明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作为城市建设的着眼点,以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为载体,举办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以高水平的设计理念和成果,促进城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河北省把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作为打造城市活力、潜力、魅力和实力的重要手段,自2018年至2021年先后在秦皇岛、邢台、邯郸、唐山四市举办了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打造了河北城市规划设计的赛事品牌,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对推动新时代河北城市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沧州将以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和园林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统筹推进,精心组织,让大赛规划设计成果能够真正落地实施,体现沧州城市建设发展特色。

大赛精彩纷呈

共话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动站城融合,促进运河重生。

本次大赛引进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汇聚国际智慧和力量,激发城市活力,增进人民福祉,加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运河活化重生,带动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大赛包含沧州“站城融合”规划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沧州运河活化国际设计师竞赛、“运河上的花园”工作营、国际学术交流会、大赛成果展和成果汇编出版等内容。

其中,沧州“站城融合”规划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邀请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院士等领衔的6家国内外规划设计大师团队,对沧州老火车站和高铁西站区域进行规划设计,首次在河北省举办以“站城融合”为选题的城市设计大赛,为城市转型升级提出新的思路。

沧州运河活化国际设计师竞赛面向全球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及相关专业院校师生,公开征集富有创意的方案。

“运河上的花园”工作营由知名风景园林师带领主创设计团队,知名园林专家和主持过经典作品的项目负责人组成工作团队,针对九河路入口提升进行联合创意设计。

国际学术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一场学术交流会,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品质城市”;举办一场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建筑风貌与城市设计”。

大赛成果展通过展览展示的形式,对竞赛设计成果进行整合提炼。闭幕后,将大师邀请赛及大运河板块国际设计师竞赛项目的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专家评审、奖项情况等大赛成果,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会的内容进行整合汇编,印刷成册出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