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同一面旗帜,为爱而升 ——香港红十字会与内地合作交流25年综述

2022年仲夏,香江之畔,南海之滨,光芒璀璨的“东方之珠”香港回归祖国已历25年。回首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百年漂泊,一朝归来。该年年初,时任香港红十字会会长邵逸夫致函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正英,申请香港红十字会正式加入中国红十字会。

25年来,从狮子山下到长城两侧,祖国大地各处都留下了香港红十字人与内地同行一道致力于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的工作足迹。

救灾及重建,搭建两地民心桥

早在回归之前,当祖国大地遭遇较大自然灾害之时,香港红十字会会同港人同胞不吝于伸出援助之手,向内地人民传达爱心善意。

1991年入夏,安徽、江苏等10余个省相继遭受百年未遇特大洪灾,香港掀起救灾热潮。那一年7月,香港演艺界举办了长达7个小时的赈灾义演,共筹得善款1.1亿港元。

1996年2月3日,云南丽江发生7.0级地震,香港红十字会为受灾地区提供价值约2000万元的粮食、衣被、帐篷等紧急援助物资。灾后重建阶段,香港红十字会在受灾严重的丽江县和宁蒗县10个乡镇援建10所乡镇卫生院,并为丽江新建备灾培训中心援助经费70万元及价值7万元的设备。

1997年回归后,香港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特别分会,与总会和内地各级红十字会的工作交流日益频繁。每次灾难发生之地,在中国红十字会统一旗帜下,都不乏香港红十字人忙碌的身影。

2008年初,一场雪灾席卷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令数以万计的民众痛失家园。除与全国各地红十字同仁一起为受灾群众捐钱捐物,提供紧急援助之外,香港红十字会支持12个省(自治区)采购5.3万个家庭包,以供备灾。灾后重建阶段,香港红十字会为湖南、湖北、四川、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的169个乡镇援建民房、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水利设施、学校及宿舍等项目,所有项目在2010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2008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雪后初霁时,5月12日,震惊全国的汶川地震发生。紧急赈灾阶段,香港红十字会迅速于四川及甘肃分发紧急赈济物资,帮助受灾群众21万余人。重建阶段,香港红十字会在四川、陕西及甘肃3省支持重建民房、医院、卫生院及卫生室、学校、敬老院等“硬件”,亦致力于关怀肢残患者的“软性”需求。

“震后,我作为香港红十字会首批派遣的工作人员,于5月13日抵达北川县。目睹地震造成的破坏,我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场重大的人道挑战。” 原香港红十字会四川办事处主管,现任总监(服务)林传芃回忆:“随着我们的团队进行更深入的评估,因灾致残人士面对的困难非常突出,需要我们以创新的工作模式,回应他们的长远需求。‘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香港红十字会康复及假肢中心’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成立了。 ”

中心自2008年7月6日投入服务,为因地震致残人士提供免费安装假肢的测试、制作、调试、康复、维修、更换及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心理服务等“一站式”多元化专业服务。2010 年 4 月起,中心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培训来自全国的假肢矫形师。2013 年 6 月,香港红十字会将中心移交予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管理及营运,更名为“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博爱康复及假肢中心”。至此,香港红十字会支持中心为逾1500名地震伤员及其家属提供服务,得到受助者、合作伙伴及当地政府的肯定。

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艰巨,为了数百所卫生院及卫生室,及近1.5万户民房按时完工,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跑遍了最偏远的山区,只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能有更安全更好的生活;重建工作进入尾声时,又立刻在四川、陕西、云南、重庆、宁夏启动社区减灾项目,减低日后的灾害风险。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在总会协调下,香港红十字会赴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对3个严重受灾的县——天全县、荥经县及石棉县进行援助,为3032户受灾家庭重建民房。

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苏婉娴参与了此次救灾行动,她介绍,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香港红十字会特别关注残障人士的需求,“香港红十字会与香港复康会和当地红十字会和残疾人联合会合作,集合不同机构的资源和专长,为残障人士提供以人为本的灾后恢复重建服务,提升他们应对未来灾害的能力”。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受灾群众特别是易受损群体的需求,在政府和总会主导的救灾行动中查漏补缺,并与内地各级红十字会及当地相关部门、机构紧密合作,开展力所能及的行动,是香港红十字会数十年来在内地参与救灾行动的原则。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香港红十字会每年投入数百万至数千万元不等的资金,为内地受灾群众重建生活贡献力量。

备灾项目,社区为本需求为上

2003年12月,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奔赴江西省上饶市和河南省濮阳市的10个村庄考察调研。“我们花了更长的时间逗留在村里与村民倾谈,了解他们的受灾之苦及灾后需求,以及当地的备灾救灾能力,希望通过帮助村民开展农村备灾减灾项目,增加他们的备灾能力,减轻灾害带来的破坏。”这是香港红十字会参考柬埔寨、尼泊尔等国实施的备灾项目经验,首次在内地引入“农村社区为本备灾项目”模式,并与当地红十字会共同研究和改进。

调研中,为了让不同层面人士畅所欲言,香港红十字会把村民分为三个组别进行讨论,分别是村干部组(包括村长等干部、学校校长、医生)、妇女组和村民组(其中包括易受损群体)。每个小组在其中一户村民家中召开座谈会,大家围着桌子发表意见,在纸上大约画出村子的地形和资源分布,忆述过去十年村中发生的自然灾害等,并据此分析村子面临的问题,提出一些初步解决方案。

经过调研和与总会充分沟通,香港红十字会在江西上饶、余干两县开展改善农村社区水利设施为主要内容的备灾减灾项目。

2004年,在总会支持下,由香港红十字会引入的社区为本备灾项目试点逐步扩展到河北、湖南、云南等地。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湾乡宝元昌村和道坝子乡立新村是试点村之一。这里长年干旱缺水,村民每天需要走到10余公里之外的地方,挑着受到污染的高氟水回家饮用,故他们普遍患有牙病和骨质疏松症,一过60岁就丧失劳动能力。在香港红十字会支持下,两村分别开凿两口深水井,并铺设入户管道和安装水龙头,令村民实现饮用自来水的梦想。

2014年,河南遭遇严重“夏旱”。在全省齐心协力抗旱救灾行动中,实施“社区为本”备灾项目的濮阳市濮阳县东丁寨村、前汪寨、南乐县马庄村等地的9眼深水井、抗旱灌溉机井发挥了重大作用,及时缓解了当地百姓的燃眉之急。这是“社区为本”备灾项目实效的一次具体显现。

此后数年,项目逐步扩展到多个省、区、市,内容从饮水工程拓展到防灾工程、备灾仓库建设、环境卫生设施改善、应急救护培训等方面,项目点从农村拓展至城市,从社区拓展到学校……

仅2018年至2021年三年间,香港红十字会在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陕西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共81个农村社区组织开展防灾备灾活动和培训、修建减灾设施、配备救援工具和备灾物资等,提高社区整体的备灾能力;在湖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4个社区推行城市(城镇)社区减灾试点项目;在青海、四川、重庆、陕西、广西及宁夏等省(自治区)的25所学校推行学校为本减灾项目,提升校方和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知识和技能。

中国红十字会近年来大力推广的“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从香港红十字会“社区为本”备灾项目借鉴了诸多经验和做法。“社区为本”“防灾减灾”等理念和村民参与讨论决策的模式,成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中最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一部分。

博爱家园项目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在各地城乡社区开展起来,为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继续为乡村振兴助力。

优势互补,融合共生同成长

自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红十字会从未缺席过内地每一次救灾救援行动。可以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香港红十字会在多年合作中充分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为了更好地开展与香港红十字会的交流合作,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签署第一份《三年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备灾减灾、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等方面。

此后,三年又三年,这样的合作机制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与时俱进。

2022年初,新一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三年合作项目框架协议》签署,双方承诺将继续加强在“灾害管理及社区发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人道资源动员”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强化社区韧性,加强大湾区红十字人道交流,并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

 “通过发挥高度自治的特质,凭借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伙伴分会多年的交流合作经验,香港红十字会得到快速而显著的成长”。这段话被记录在2007年出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十周年(1997-2007)纪念特刊》中,也印证了25年来香港红十字会的发展。

2008年发生汶川大地震,香港红十字会一共收到13亿港元,港人为受灾同胞的捐款爱心涌动如潮。因为经历几次重大灾难救援行动,特别是深度参与了汶川地震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香港红十字会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提升人力培训、科技系统、自我监控体系。在参与内地救灾备灾的过程中,香港红十字会广泛地累积了灾情评估和救助的知识与经验,提高了与内地红十字会协调、沟通与合作的能力,也培养出一支具有国际灾难救援能力的境外紧急医疗志愿队伍。这种实践与经验使香港红十字会从初期单向性的捐赠援助者角色,渐渐演变成与总会和各地方分会进行双向沟通的知识交流,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了双方的共同进步。

三年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之后,“筹资”是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开展的一项重要合作,对提升红十字人道资源动员能力来说至关重要。

从2012年至2014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合作连续举办三届筹资工作坊,向全国各级红十字会普及筹资策略规划、筹资人力资源规划、筹资成本及预算规划、应对筹资工作的挑战、风险及危机处理等方面的经验。

3年中,江西、辽宁、青岛3个省市红十字会进行筹资工作试点,推动建立捐赠人数据库,探索新的筹资模式,提升捐赠人服务水平。期间,总会及试点省市红十字会还选派筹资工作人员赴香港红十字会实习,在工作实践中接受培训,并合作编写了《红十字会筹资工作手册》。

2014年9月,参加了筹资工作坊,又到香港红十字会进行了为期3个月培训的辽宁省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周宇琦主持开展了“星愿计划”项目。项目内容是帮助大病患儿实现心愿,关注患儿心灵成长,同时进行新的筹资模式探索。项目筹资过程中,辽宁省红十字基金会采用“会员制”形式,面向个人和企业筹款,希望培育一批定期捐赠人。这种做法借鉴了香港红十字会的群组筹款模式。香港红十字会有一个固定的捐赠人群,被定义为“红十字之友”。这些人通过银行卡每月定时向红十字会账户捐款,是一个对红十字会长期提供爱心支持的社会群组。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搭建捐赠人和受助人之间互通的平台。”周宇琦说,“用我们的服务争取捐赠人的信任和支持,帮助更多孩子实现他们的愿望”。

除了筹资,在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的合作框架下,香港红十字会和内地红十字会还在红十字青少年及志愿服务、应急救护培训和救援队建设等方面多有交流和合作。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签署多轮《三年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自2007年起,香港红十字会组织青少年访问团到访北京后,双方红十字青少年的交流年年不断。香港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内地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分享在青少年和志愿者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方法,组织香港红十字青少年和志愿者参与总会和内地各级红会组织的各种培训交流活动等。

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份子,香港红十字会于2006年及2007年先后在赛事举办地北京和青岛与当地红十字会合作举办多次“红十字急救员师资培训班”,特别协助北京市红十字会编写了《2008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被总会指定为全国奥运志愿者培训专用教材。香港红十字会还设计了“2008北京奥运急救师资特训证书课程”,在赛事举办城市推广。

自2011年初起,香港红十字会通过参与总会的救援队手册编写以及派师资支持总会全国赈济救援队培训,大力支持总会救援队的发展工作。2013年开始,香港红十字会与广西红十字会开展为期五年的赈济救援队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在香港红十字会提供的资金和师资人员支持下,中国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开展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配备基础救援装备,提升了救援队的实战能力,培养了救援队师资骨干,提升了广西红十字会及全省各级红十字会赈济救援能力。除广西红十字会外,香港红十字会还为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中国红十字(青海)赈济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广东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的能力建设提供资金和人员支持,开展各类培训、演练活动。

自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分会,一直在总会指导下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邀请香港红十字会代表参加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共同出席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运动代表会议和东亚地区领导人会议等国际及地区会议。香港红十字会还充分发挥其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响应全球人道需求,为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增强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援助中的整体实力,为国际人道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抗击疫情,共渡时艰克难关

时间走进2020年,全球都经历了一场大转变,旷日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改变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人道援助的需求亦史无前例地增加。

疫情来袭时,香港红十字会积极回应人道需求,向多个国家及内地多个省份提供46万余个外科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并在四川、云南、 广西、宁夏及重庆多地进行个人及家居卫生推广活动。

2022年春节,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受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夹击,香港单日确诊人数不断走高,“情况极为严峻,大大超出了特区政府的应对能力”。香港卫生官员称“已是这两年抗疫以来最恶劣情况”。

危急关头,中央伸出有力援手,出台系列援港抗疫措施,极大地提振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2月16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与香港红十字会主席蔡永忠进行视频会见,了解香港疫情进展及当地抗疫需求,并转达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对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问候。

疫情凶猛,但香港并不孤单。在中国红十字会党组的统一部署领导下,总会迅速成立以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为组长,总会赈济救护部、筹资财务部、组织宣传部、联络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及深圳市红十字会为成员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援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组,统筹全国红十字系统力量参与援港抗疫工作,确保红十字系统援港行动在中央和政府援助香港抗疫整体大局下协调开展。

为了将内地同胞对香港同胞的爱心及时送达,总会支援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组将红十字系统捐款汇缴总会并及时转汇香港红十字会,同时积极与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沟通,在中联办协调下将物资提供给全港社区抗疫连线、香港青少年抗疫连线、香港青年联会、共享基金会等多家香港机构分配使用。

2月1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过香港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抗疫急需物资;

3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第二批抗疫物资运抵香港,用于支持开展社区抗疫和儿童疫苗接种等服务;

3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拨付第三批援港抗疫资金508万元,支持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在无数红十字人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一笔笔爱心款物接连不断地运抵香港。

截至4月19日,中国红十字会已为香港疫情防控筹集、转交款物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募集资金3500余万元、物资价值6600余万元。

除总会外,全国十余个省、市级红十字会为香港抗疫提供款物支持,系湖北抗疫保卫战以后,红十字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力度最大的一次。

四川、湖北、甘肃等地的一些企业和爱心人士在捐赠款物时表示,“自己是怀着投桃报李的感恩之情回报帮助过自己的香港同胞”。

内地红十字系统的爱心款物,为香港送去温情力量。3月9日,香港红十字会收到总会划拨的第一笔捐款。当天,香港疫情进入高峰期,新增确诊病例5.8万余例。收到善款时,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苏婉娴和同事们深深感受到了内地各级红十字会的情谊和支持,以及内地社会各界满满的爱心,“善款除了支持我们开展抗疫工作,更为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

历史已多次证明,血浓于水从来不是一句空言,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璀璨光华在祖国的怀抱愈发闪耀。25年来,香港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员,与内地同仁一起为易受损群体发声谋福,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未来,两地红十字人还将携手并肩,继续为扶危济困的人道事业而努力。

蔡永忠先生,香港红十字会主席

问: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红十字会为总会及内地红十字会的救援队建设、社区为本备灾项目、灾后重建等很多方面工作提供支持,包括资金援助、提供师资、经验和技术分享等多种形式。总会和香港红十字会签署的几轮三年合作协议又进一步加深了上述合作,请问您对过往香港红十字会和总会及内地红十字会的交流合作有什么评价?对未来进一步加强与总会和内地红十字会的合作与交流有什么样的期待和愿景?

答:总会和香港红十字会于2022年初签定第五份三年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我们在各方面工作的合作及交流。自2007年开始,我们完成了四份的三年合作协议,让香港红十字会有机会参与内地红十字会的工作发展,也开拓了我们人员的视野,给予锻炼的机会。香港红十字会和总会及内地红十字会的合作一直都是以人道为共同目标,互惠相长。

对于未来的合作交流,我希望香港红十字会可以透过各领域的实务工作,与总会及内地红十字会一起探索创新方法,以响应社会需求及全球挑战,例如老年化社会、气候变化等。另外,我也期待在总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香港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份子,能为国际红十字运动作出更多贡献。

胡郭秀萍女士,香港红十字会前主席

问:我们了解到,您曾参与红十字救助工作长达几十年。早在1991年华东水灾发生时,您就参与主持了香港红十字会对内地受灾地区的援助,并长时间领导了香港红十字会的赈灾工作。根据您的个人经验和体会,在1997年回归之前和之后,香港和内地红十字会在开展赈灾及灾后重建方面的合作有何不同?

答:无论在香港回归之前或之后,香港红十字会都始终以人道精神支持和参与内地的赈灾工作。在回归之后,香港和内地的互动更加频繁,两地红十字人有更多机会交流,这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大家不仅有共同的人道目标,在工作方式上也能彼此理解,互相配合,共同发展。

随着国家发展,香港红十字会对内地受灾地区的援助也逐步调整。我在1991年参与华东水灾赈灾工作时,香港红十字会的协助以提供紧急物资为主,包括食物、药物及衣被等。随后,我们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向灾后重建。灾后恢复、备灾减灾成为主要工作。人道工作最重要的是因应社区需要予以适时援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香港红十字会有幸能参与分发救灾物资、灾后重建及备灾减灾等工作。

我与总会及省级红十字会合作多年,除了工作之外,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高兴大家在互相尊重及理解之下,合作越发顺畅,一起见证了彼此的共同进步,以及总会的发展壮大。希望总会对香港红十字会可以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与信任,香港红十字会和内地红十字会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近年,内地红十字会发展迅速,创新了不少新服务,香港红十字会希望与内地红会交流学习,不断壮大我们的红十字工作。

苏婉娴女士,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 

问:您作为一名资深红十字人,见证了香港红十字会的发展与壮大,并亲身参与了很多内地重大灾害的救援重建与合作项目,可否与我们分享您参与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合作。

答:从1991年参与华东水灾开始,我就与总会及各省红十字会人员结下不解之缘。我与内地红会同事一起奔赴一线,评估灾情、派发紧急救灾物资、重建民房、卫生室及学校,以至推行备灾项目,一晃已数十年。

很高兴这些年来与总会及地方红十字会共同学习及进步,其中最难忘是2000年初与总会初次在江西及河北省推行“农村社区为本备灾项目”。我们走进村庄邀请村民讲解受灾情况,共同讨论备灾方案。起初村民们很害羞不敢说话,尤其是妇女,经过我们的鼓励,气氛轻松了,他们开始谈及水灾破坏了农田、孩子喝古井水缺乏钙质,建议我们建堤坝、打深水井等备灾项目。除了硬件工程之外,我们还提供了急救、备灾及红十字知识培训。

我还记得,在这个项目执行一年后评估项目成果,村民都可以讲出正确的急救方法,还能答出国际红十字运动创始人是亨利·杜南先生,村民还与我分享了因为备灾项目令他们生活有所改善,他们捐钱帮助了其他更有需要的人。那一刹那令我感动不已,也明确了备灾工作是长远地改善易受灾地区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这种备灾项目模式也慢慢演变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博爱家园”项目,成为红十字会的品牌项目,让更多人可以从红十字服务中受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