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企在香港累计协议投资额超400亿美元 深港融合发展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活力新动能

华灯初上,深圳盐田港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灯火辉煌,众多被贴上“湾区青年”标签的香港人齐聚于此,创新创业的热情在这片土地上燃烧……日益密集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流通,将深港融合发展的事业推上新高。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深港两地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经济融合不断加速。从日前举行的深圳“走出去”大讲堂——香港投资专场活动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深圳企业在香港直接投资设立了近6000家企业及机构,累计协议投资额超400亿美元。

目前,香港已成为深圳最大的进出口市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深港经贸齐头并进,两地经贸往来愈加紧密,互补性不断加深,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深圳海关的数据显示,深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7亿元,大幅攀升至2021年的7225.3亿元,年均增长10.2%。

今年前5个月,深港贸易值已超2000亿元。2021年,深圳市进出口值达3.54万亿元,其中对香港贸易占深圳进出口总额超过20%,香港在深圳市贸易伙伴中稳居第一的位置。深港两地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与深度交融,进一步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深港贸易结构变化也见证了两地经贸发展新时代的来临,深港两地互补、互惠共利、经贸融合正在形成。

双边贸易经济的持续繁荣,离不开深港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据了解,近年来,深圳紧贴企业发展需求,在监管模式、通关方式上不断改革创新。深圳海关的联网监管、集中报关政策,为供港食品企业建立了“绿色通道”。深圳企业进口的原料、出口的食品,直接通过互联网就可办理加工贸易手续,不需到海关递单。出口食品通过集中申报的方式,可以随时报、随时出。深圳市也不断提升企业“走出去”水平,着力加强深港两地的经贸交流与经济融合,为深圳企业投资香港创造更好的条件。

通关方面,据深圳海关的数据,自2004年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以来,深圳关区企业累计享惠进口CEPA项下货物313.2亿元,关税优惠32.4亿元。2021年,深圳关区有146家企业享受到CEPA的关税优惠政策,享惠进口商品种类涵盖食品、塑胶制品、机电产品、化妆品、化工产品等,受益的港产货物既涉及香港具有传统特色的月饼等食品制造业,也覆盖了机电产品等现代产业。

目前,深港两地融合发展正迈上新的台阶。自2021年以来,深圳市商务局、香港投资推广署共同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海外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双方先后在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举办了10场经贸投资交流活动。6月23日,香港深圳投资交流会——金融与现代服务业专题活动分别在香港、深圳两地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深圳市商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展海外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助推两地海外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和香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走出去”投资是深圳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而深港合作为深圳市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了新活力和新动能。截至今年一季度,深圳企业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8307家企业及机构。下一步,深圳企业将以香港为桥头堡“走出去”,进军国际市场,共同推进深港海外投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