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着力打造红十字应急救援尖兵 ——关于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救援救灾工作是各级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是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红十字会落实救援救灾工作职责的重要抓手。

2020年4月,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泰州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泰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全面、规范建设新要求,并列入《中共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此后,泰州市红十字会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加强救援队能力建设,主动融入政府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系,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泰州市红十字事业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助力。

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全国范围内灾害事故呈多发频发态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满足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备灾救灾工作,贴近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健康促进、社会救助、人道传播、志愿服务等工作,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民造福,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要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提供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

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是履行红十字会法定职责的有效抓手。《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救援救灾的工作职责:“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在战争、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提供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是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切实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有效破解红十字会编制少、力量弱、资金缺等难题,努力把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融入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系,才能真正履行好红十字会救援救灾法定职责。

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是凝聚人道力量奉献爱心的有力举措。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是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组织,是红十字会凝聚人道力量、开展人道服务、传播红十字精神、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平台,是红十字会承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政治任务的重要载体。要重视和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和载体作用,招募更多有素质、有爱心、有技能的机关干部、学校老师、医护人员、企业职工、私营业主等队员,不断加强应急训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扩大有效覆盖,形成特色品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红十字力量。

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规范化建设的途径

明确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把牢政治方向,凝聚人道力量,着力围绕红十字会救援救灾、救护培训、人道救助“三救”工作,秉承志愿服务原则,规范注册管理建设,突出“救在身边”内容,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真正融入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到2024年建成全市红十字会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力量。

明确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规范标准。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广泛招募有素质、有爱心、有技能的机关干部、学校老师、医护人员、企业职工、私营业主等红十字志愿者,在市及各市(区)分别建立1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市直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市民政局规范登记注册,骨干力量不少于100人,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各市(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骨干力量不少于20人,推进有条件的救援队在当地民政部门规范登记注册、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二是加强装备建设。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统一着装,逐步配备完善救援队员个人装备和救援队通用保障装备。救援队必须配备帐篷、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担架、颈托、头部固定器、急救包、急救毯等应急救护物资;逐步配备应急照明设备、发电机或太阳能移动充电器、无人机、多功能铲、折叠床、头盔、睡袋等营地建设设备;有条件的配备救生艇、救生浮筒、救生衣、救生圈、抛绳包、排水泵等水上救援设备。三是加强训练演练。市和各市(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分别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训练,每年分别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至少1次。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每年组织1次由各救援队参加的综合演练活动。

明确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保障措施。一是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建立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季度例会救援队建设议事制度。各市(区)红十字会要把救援队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制度建设保障机制。要以制度规范救援队建设,制定和完善救援队队员守则、队员入队和退队制度、装备管理制度、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年度考勤积分制度等。三是财政资金保障机制。要争取党委政府工作支持,落实财政专项资金,从2021年开始,市和部分市(区)财政已将救援队建设经费(应急救援工作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要加强筹资动员,广泛汇聚社会力量支持救援队建设。

“救在身边”志愿服务与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融合发展

融入应急救援体系,大力开展备灾救灾志愿服务。要不断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定期开展队列体能、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帐篷搭建等应急救援训练和演练,按照省市红十字会统一部署,参与市内及市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要常态化参与红十字会和应急管理、地震、消防、公安、外事等部门(单位)组织的应急演练,不断融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泰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除夕奔赴高速路口疫情监控点搭建帐篷,正月初一开始参与疫情监控点志愿服务,成立援鄂医务人员“志愿服务后援团”开展“多帮一”上门志愿服务,24小时参与14个社区联防联控,身着隔离服冒着被感染风险参与3个医学集中观察点监测作业,先后开展43所学校复课消杀。泰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被市文明办评为“优秀抗疫志愿服务组织”,队员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被泰州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评为“最美泰州人”“泰州市应急先锋”,获得“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参与红会核心业务,认真开展救护培训志愿服务。近年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均在10万人以上,培训注册师资绝大部分是志愿者。救援队要充分发挥队内救护培训注册师资和其他队员作用,常态化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五进”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技能。要积极参与全市“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计划”“高中阶段学校应急救护提升行动”,联合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年开设青年俱乐部应急救护公益课,参加泰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编排相关情景剧参与“江苏省应急科普文艺巡演”等。

注重实战现场保障,努力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全市重大赛事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先后圆满完成“2021全民迎省运、趣跑水天堂城市定向赛”“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第22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泰兴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数十场重大赛事应急救护保障,专业技能和优良作风获得赛事组委会和参赛选手一致好评。目前,救援队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第20届省运会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策应泰州市推进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新要求,在重大节假日深入重点景区开展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不断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大集市”、红十字“博爱家园”、红十字“养老照护”“救在身边·守护校园”“三下乡集中服务”和社区应急救援演练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慰问、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积极申报实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生命之约”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在救援队的支持下,海陵区春晖社区“博爱家园”被评为“全国红十字系统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精品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泰州市红十字会将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按照总会、省红十字会、泰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建设,全力以赴,志存高远,用“救在身边”的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